網路數據造假的社會危害需正視

發佈時間:2019-04-04 15:43:4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郭軍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網路數據,社會危害,網路音樂,網路作品,網路小説

【科技隨筆】

近段時間,隨著央視等各大媒體的曝光,網路數據造假問題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今年兩會上,一些明星的“流量造假”也受到了代表委員們的關注,他們對網路數據造假等亂象提出了議案和提案。網路數據造假的社會危害需要得到正視,是時候該整治了,以維護網路空間的風清氣朗,也讓老百姓切實享受網際網路帶來的生活便利,而不是上當受騙。

近年來,我國網際網路飛速發展的同時,外挂程式等應用的發展,使得網路數據造假並非只是娛樂圈中的“流量造假”,更是存在於各行各業,甚至成為滲透到人們衣、食、住、行中的普遍性問題,滋生出巨大的數據造假的黑灰産業。為此,中國廣告協會日前也向全行業發出倡議,堅決打擊網際網路廣告市場中存在的作弊行為,並提供相關數據支援。

刷好評、刷點擊量、刷轉發……甚至直接用外挂程式造假,諸如此類現象,在網路上屢見不鮮。網路數據虛假繁榮的背後,潛藏著一個又一個巨大的泡沫和風險。

如今,人們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網際網路,如何面對網路數據造假的亂象,正視網路數據造假的危害,絕不是小題大做。有關部門和各大網路平臺應該對數據造假現象進行全面排查與處理,因為網民絕不會希望接觸一個充斥著大量虛假數據的資訊空間。

網路數據造假破壞了資訊數據的真實性,導致數據指標失真。網上的數據不可信了,大數據行業也就沒了“基石”。

而且,網路數據造假很容易導致價值評判標準失衡。比如,在網際網路時代,人們的精神生活也大多依賴網路音樂、網路視頻、網路小説等。評判一件網路作品並非易事。一旦“唯數據論”“唯流量論”,認為數據之“好”就是産品之“好”,而不再注重産品的品質,價值評判標準就會嚴重失衡,最終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例如,現在很多音樂排行榜的上榜音樂作品,有一些不堪入耳。那些真正在努力做音樂的人和作品,反倒成了“小眾”。

網路數據造假的危害,不僅是對價值評判標準的一種破壞,它也是對社會信譽的一種透支,會在很大程度上誤導行業發展。長此以往整個行業甚至整個社會都會催化出大量的“泡沫”。當網際網路企業和資訊平臺不想著怎麼為人們做好服務,而是去追求數據的假、大、空,搞數據的灰色産業,那麼行業必然無法健康發展。最終侵蝕産業鏈條上各方利益,嚴重影響整個網際網路生態的健康發展。

其實,網民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早在央視曝光之前,人們就意識到了,某些明星的流量數據根本不可能是真的。某些流量明星在社交網路上累積了許多罵名,就是因為他們的“刷量”行為。

打擊網路數據造假,需要技術手段,探索網路數據價值的新評判標準,引入新技術,建立一套可追溯、不可篡改的評價體系,使造假行為無所遁形。另外,還需要相關法律法規制定實施細則,對刷量、虛假評論、流量造假等問題作出界定和限制,對違法行為施以相應的法律處罰。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網路數據真實可信,促進網際網路行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作者:郭軍,係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