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仁心心相通——中國夫婦在非洲推廣中醫

發佈時間:2019-04-03 14:45:4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郭駿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袁安,醫者,病人,阿布賈,中西醫結合醫院

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市西區,袁安夫婦創辦的阿布賈中西醫結合醫院掩映在一片綠樹蔥蘢中。

傍晚時分袁安趕回醫院,在此之前他剛陪一名病人在當地一家硬體設施較好的醫院做完CT檢查。此時還有七八名預約患者在等待他,而他的妻子賈飛正在接診一名長期背痛患者。

對於袁安夫婦而言,這種忙碌早已成為一種日常。

兩年前的7月19日,袁安夫婦乘坐的航班降落在阿布賈國際機場,兩人自此開始了在非洲的創業之路。

袁安曾于2012年作為國內某知名醫藥集團的駐尼代表在此工作。翌年,妻子賈飛前來隨任,並成為一家中資企業的駐地醫生。由於工作關係,兩人與當地醫療管理部門、醫療機構以及病患有廣泛接觸,對當地醫療需求有比較深入的了解。

“當地對中醫有需要,對優質醫療有需要,所以我們就想到在這裡開辦一家中國醫院,既有中醫又有西醫,中西醫結合。”袁安説。

創業之初十分艱辛,袁安夫婦一度陷入非常窘迫的境地。

“當時很辛苦,我們要做醫生,要當護士,要做採購,要當油漆工刷墻,甚至還要維修水電。”袁安説,最大的困難還是如何有效提升知名度,獲得病人認可。

為了樹立口碑,袁安夫婦堅持用精湛的醫術和精心細緻的服務對待每一位病人。袁安説:“我們的理念就是精心。盡最大努力為每一名病人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這正是我們的立身之本。”

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和個人來到尼日利亞發展,為在尼中國人提供醫療服務,成為袁安夫婦打開事業局面的關鍵一步。

尼日利亞是瘧疾高發國家。根據尼全國瘧疾消除項目發佈的報告,在尼各類醫療機構診治的病人中,約60%是瘧疾患者。袁安説,當地醫療條件有限,有時在治療瘧疾過程中,醫院用藥並不符合中國人的體質。“而此時如果有中國醫生,能對病人進行更有針對性的治療,就能大幅減輕瘧疾帶來的嚴重後果。”

就這樣,憑藉著良好的療效和週到的服務,阿布賈中西醫結合醫院通過患者的口口相傳,逐漸獲得了包括當地民眾在內的越來越多人的信賴。如今,醫院員工從剛開始的4人增加到20多人,醫院註冊的病人也超過了2500名。

今年40歲出頭的艾莎·多戈常年飽受背痛之苦,前後輾轉許多醫院但都沒有好轉。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從朋友那裏聽説了阿布賈中西醫結合醫院,就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前往就醫。

中國醫生準確診斷出導致她常年背痛的根本原因,並且對症下藥。“我可以告訴你,中醫確實有效。”多戈説。如今,在定期中醫推拿和藥物治療的幫助下,她的背痛已經大有緩解。

目前,阿布賈中西醫結合醫院已成為尼日利亞黃熱病等疫苗注射的定點機構。經過不斷發展,醫院除了針灸、推拿、艾灸和拔罐等中醫治療室,還設有全科醫學室,可以治療瘧疾和傷寒等尼日利亞常見疾病。

隨著醫院的不斷發展壯大,除了提供醫療服務,袁安還積極在當地社區推廣中醫藥文化。近兩年,他就中醫藥文化在尼各地舉辦了多次講座。

他告訴記者,他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用中醫幫助更多的當地民眾解除病痛。“我們真的希望能讓當地人更多地了解中國醫學,讓他們體驗到中醫治療的切實效果。”

   (新華社阿布賈4月2日電 記者郭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