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網:讓更多中小企業踏上“數字絲綢之路”

發佈時間:2019-03-26 16:19:08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廉 丹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敦煌網,中小企業,跨境,土耳其,數字絲綢之路

2015年G20峰會期間,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共同見證下,中國—土耳其“數字絲綢之路”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項目簽約,這是中國第一個雙邊跨境電商合作項目。截至目前,該項目共培訓土耳其當地中小企業主和大學生近2500人,實現2.2萬餘家中國中小企業和近1000家土耳其中小企業成功上線開店,交易額超過10億美元。

因古絲路而結緣的中土兩國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作為中方合作企業,敦煌網CEO王樹彤是這個項目的倡導者之一。她表示,這個項目作為中土雙邊“數字絲綢之路”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首先促進了中國企業多元化外貿出口增長。其次做到了項目紅利真正惠及土耳其這樣的“一帶一路”重點國家的中小企業,同時打造了完備的跨境電子商務産業生態系統,形成了多方共贏局面。

敦煌網成立於2004年,是中國領先的線上外貿交易品牌。目前,敦煌網已經實現190多萬國內供應商線上、1300多萬種商品,英、德、意、法、俄、西、葡、土等8種語言,遍佈全球222個國家和地區,具備了1900萬買家線上購買規模。

王樹彤介紹説,中土“數字絲綢之路”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依託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和中國重慶市的區位資源優勢,整合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中土兩國國內外客戶、市場行銷渠道、數字貿易中心和服務資源,打造中土跨境電子商務全産業鏈服務,為中土兩國傳統外貿出口企業提供線上交易、支付、金融服務、海外行銷、品牌建設等跨境電子商務服務,還提供線上物流、報關、報檢、退稅、結匯等外貿綜合服務,全面提升跨境電子商務産業的輻射效應和影響力。

隨著土耳其賣家上線項目的成功,敦煌網成為土耳其首個能實現線上交易的出口B2B平臺。中土兩國企業和民眾正從發展跨境電子商務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伊斯坦布爾賣家厄麥爾之前經營著一家3C商店,同時也在當地B2C線上平臺上開店。當厄麥爾得知可以通過敦煌網線上開店做出口貿易後,立刻決定開店,成為了平臺首批土耳其賣家之一。結果,産品上線後第二天,厄麥爾就收到了第一筆訂單。

厄麥爾説:“沒想到這麼快就能收到訂單,如此輕鬆地實現産品出口更是沒想到的事。之前只做線下內貿,通過電商一步步實現了銷售額的量變,現在又通過敦煌網實現了外貿出口。”厄麥爾打算擴充品類,在敦煌網線上嘗試售賣個護和家居類土耳其本土優勢産品。

土耳其科奇大學畢業生哈姆迪·卡拉達什在校時就多次參與了電商知識課程,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到敦煌網數字貿易中心上班。談及選擇這份工作的緣由,他説,不僅看重這份工作良好的待遇,更看重在工作中學習成長的機會。他認為,跨境電子商務是未來新的商業增長點,中國在這一方面具有優勢,在中國電商企業的工作經歷,使他積累了從事國際電商的經驗,在未來一定有更大的發展機遇。

王樹彤認為,可持續的貿易模式不是獲得全産業鏈所有附加值,而是在實現中國産能“走出去”的同時,促進相關國家就業,增進所在國福祉。王樹彤表示,敦煌網的誕生本身就承載著打造網上絲綢之路的夢想,它不僅要幫助中國中小企業走向世界,還要讓“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中小企業,也有機會向全球輸出引以為傲的産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