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法國人聆聽中國故事”

發佈時間:2019-03-26 15:28:0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海林 劉玲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故事,藝術家,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互鑒,中國畫

“太讓人震撼了!”

“非常驚艷!”

“這些都是具有歷史性成就的作品!”

……

3月24日,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內人頭攢動,中國畫、油畫、雕塑……一件件展品拉近了中法兩國藝術家的距離,與會嘉賓不時駐足細細品味,發出陣陣讚嘆。

為慶祝中法建交55週年以及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由中國美術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辦的“感知中國·意在巴黎——慶祝中法建交55週年暨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中國美術館館藏藝術精品展”當天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開幕。這既是一次中法友好交往的藝術回顧,也是一次中法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機會。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是落實中法兩國元首關於紮實推進人文交流、加強青年領域交往合作重要共識的一項具體舉措,對推動新時代中法藝術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本次展覽從中國美術館收藏的中國留法藝術家近500件作品中精選了36件,包括中國畫、油畫和雕塑,曾經赴法求學的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等藝術大師的作品都在其中。

據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該展覽旨在通過“中國留法藝術家的作品回到法國”的交流形式講述中國藝術故事,推動中國藝術的交流、分享與傳播。

“中國藝術家的作品非常驚艷。藝術是跨越國界的,通過這些藝術家的作品,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迪埃·貝漢姆對本報記者説。

法國紀錄片導演夏爾對記者表示,藝術是溝通民心的一座橋梁,“我們通過一幅幅畫、一件件雕塑了解法中友好交往的歷史,也展望兩國新的交流和合作。希望會有更多這樣的交流活動,讓更多法國人聆聽中國故事。”

中法兩國建交55年來,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此次畫展展出的許多作品體現出了東西方藝術的融會貫通,交流互鑒使得法中兩國文化更加閃耀。”法國雕塑家、法蘭西學院院士讓·卡東對記者表示,法中兩國近年來舉辦了文化年、藝術展、電影節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形成了良好的基礎。“以建交55週年為契機,我們要繼續努力,為法中兩國友好關係增添新的活力。”

法國油畫家、雕塑家、法蘭西藝術院主席皮埃爾·卡隆深情回顧了自己和中國學生的深情厚誼。“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在新中國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100年來,法國教師和中國學生之間的情誼一直都沒有中斷。”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相信這些刻載著歷史印記和洋溢著新時代藝術創新精神的精彩作品,能將中法兩國人民的心拉得更近。

(本報巴黎3月25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