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為引擎 “網際網路+教育”促進優質資源共用

發佈時間:2019-03-21 14:31:2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方怡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教育,線上教育,優質教育資源,教育機構,個性化教學

對農村地區和部分邊遠地區的學生和家長來説,線上教育滿足了他們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 資料圖片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2019年教育工作重點——“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並明確,發展“網際網路+教育”,促進優質資源共用。

如何結合教育技術推動教育資源優質均衡化?怎樣處理好技術與教育的關係,進行因材施教。隨著線上教育行業的發展,挑戰也接踵而至。作業幫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侯建彬認為,線上教育本質仍是“教育”,隨著市場逐步規範和透明,線上教育需求有望進一步得到釋放,整個行業將迎來新一輪黃金髮展期。

現狀

三線及以下城市或成線上教育主陣地

一根網線、一個好的教育産品,就能實現學生與來自全國各地優質師資的實時互動。近年來,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最優質的教育資源更加觸手可及。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中,發展“網際網路+教育”被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表示,要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加快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抓緊解決城鎮學校“大班額”問題,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教育,發展“網際網路+教育”,促進優質資源共用。

網際網路“大規模、可複製”的特性讓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共用到更多地區。根據第43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線上教育用戶規模達2.01億人,較2017年底增加4605萬,線上教育用戶規模年增長率近30%,位居各領域前列。

伴隨著線上教育用戶規模大幅度增長,線上教育主陣地正逐步延伸至三線及以下城市。

作業幫的數據顯示,目前學生用戶中,來自三線及以下城市的超過70%:在近三年月活用戶增長率TOP10排名中,西部地區省份佔比達70%,且用戶增長均超過140%。在國家深度扶貧的“三區三州”地區,近三年月活增長速度超過120%。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玉樹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等重點地區增長率都在200%以上。而每人平均使用時長排名前20中,多為青海、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其中包括西藏那曲地區、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等9個邊遠少數民族地區。

與此同時,用戶目前每年在作業幫上主動使用累計超過350億次作業輔導和知識講解、超過5億次“舉一反三”練習、超過2000萬次問答、超過100萬小時的答疑講解等服務。使用這些服務的絕大多數用戶是來自三四線及以下城市和地區的學生。作業幫監測數據還顯示,通過這些線上教育服務,三四線及以下城市和地區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持續提高,學習習慣和效果也得到明顯改善。

侯建彬認為,線上教育打破了時間空間的限制,課程價格也相對較低,“這對廣大農村地區和部分邊遠地區的學生和家長來説,不但滿足了他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也不會過多地加重他們的生活負擔。”

發展

多機構探索以人工智慧驅動因材施教

而隨著5G、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的成熟和應用,線上教育的形態和服務形式也在不斷升級。在侯建彬看來,以人工智慧技術驅動的自適應的個性化學習是教育領域最具潛力的應用場景。

侯建彬認為,人工智慧技術不僅能改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促進普惠教育發展,還能為在校老師和學校提供高效的教學輔助,減輕老師和學校的工作負擔,推進傳統教育向智慧教育升級。

實際上,教育部2018年印發的《教育資訊化2.0行動計劃》曾提出,通過大數據採集與分析,將人工智慧切實融入實際教學環境中,實現因材施教、個性化教學。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有多所教育機構開展AI+教育的探索。以作業幫為例,目前,學生在選擇線上課程時,作業幫通過人工智慧分析,已經可以掌握學生的中長期學習情況,並能將學習能力和學習習慣相近的學生分配在一起。這不僅增加課程的針對性,保證教學效果,也可以激發學生之間的討論,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方向

向學校開放資源 促人工智慧與傳統教育結合

《教育資訊化2.0行動計劃》中還明確,未來將實現資訊化教與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和全體適齡學生,數字校園建設覆蓋各級各類學校。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副部長、教授余勝泉認為,人工智慧等技術將為學校帶來“感知適應”、“虛實融合”、“遠端協同”、“智慧管控”等多方面的改變。屆時,學校和教育機構將不再是封閉的社會單元,而是通過網路匯聚作用,形成集體智慧聚變的節點,不再是靜態知識的倉儲,而是開放的、流動的、社會性的智慧認知網路與個性化的發展空間。

目前來看,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尚處於初級階段,業內人士認為,線上教育、人工智慧技術和基礎教育、傳統教育結合得不夠緊密。

“基礎教育、傳統教育提供了基礎的教育資源,是我國教育的根本,像陸軍;人工智慧、線上教育這類新型的教育形式和服務,靈活性高,像空軍。”侯建彬認為,不能將“陸軍”和“空軍”對立起來,而是要實現“陸空結合”。

具體而言,一方面,線上教育企業應主動向學校輸出資源和能力,以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幫助學校掌握學生的學情,幫助老師改善教學。同時,還應為學校和老師搭建合適的平臺,向學校開放自身的資源,讓廣大老師利用線上教育企業的技術優勢,進行資訊化、現代化、智慧化方式的教學嘗試。

另一方面,教育機構應在課程開發、教學等領域,和學校緊密配合。儘管線上教育企業具有一定的技術優勢,但在具體的教育領域,學校和老師則更具經驗。通過合作,廣大學校和老師的經驗,不但能夠提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的精度和效率,還能指導線上教育企業未來進一步的技術研發。反過來,線上教育企業也能夠清晰地了解學校和老師的真實需求,便於及時調整産品和服務,真正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