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開創中意關係更美好未來(大使隨筆)

發佈時間:2019-03-19 11:40:1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瑞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1970年,大使,中意,隨筆,一帶一路

春和景明,萬物復蘇。應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邀請,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義大利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時隔近10年中國國家主席再次訪意,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對意進行國事訪問,對中意關係發展具有劃時代意義,必將開啟兩國傳統友好與務實合作的嶄新篇章。

中意是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兩國雖相距遙遠,但傳統友誼源遠流長。1970年11月中意建交後,特別是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年來,雙邊關係進入發展快車道,傳統友好歷久彌新,各領域合作呈現勃勃生機。

中意是互尊互信的真誠朋友。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保持良好勢頭。習近平主席過境訪問義大利,馬塔雷拉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意時任總理分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和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李克強總理和孔特總理成功開啟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雙方始終相互理解並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雙邊關係政治基礎不斷夯實。

中意是互利互惠的共贏夥伴。兩國經濟結構互補性強,利益契合明顯。去年,中意雙邊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達到542.3億美元。中意雙向投資持續擴大,總規模已超過200億美元。意方高水準參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多“義大利製造”優質商品將進入中國市場。隨著“一帶一路”合作的不斷深入,中意面臨更加廣闊的合作前景,雙方將在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航太、通信、第三方合作等領域推陳出新,持續發力。

中意是互幫互助的友好國家。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意方第一時間捐助救援物資,並派遣一支緊急醫療隊赴災區開展救助。義大利拉奎拉、阿瑪特裏切等地發生地震災害後,中方及旅意華僑華人社團及時向災區捐贈錢款與物資,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在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發生後,中意雙方同舟共濟、互利合作、共克時艱。

中意是互學互鑒的良師益友。兩國成功互辦文化年,雙方高水準展演不斷上演。中意創新合作周成為中歐科技合作典範。兩國92對省市和地區建立友好關係。在義大利的中國留學生達2萬餘人,中國也成為意學生赴歐盟外留學第一目的地國。越來越多的兩國民眾選擇赴對方國家旅遊觀光。

明年是中意建交50週年,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新方向,提出新願景。站在中意關係發展新的歷史坐標上,雙方應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共同推動新時期中意關係邁上更高水準。

雙方要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秉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精神,尊重各自發展道路,共同打造更加緊密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要進一步深化利益交融,加強頂層設計,深化戰略對接,積極發揮中意政府委員會等對話機製作用,推動雙方執行好有關加強合作的四年行動計劃,力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取得更多互利成果,惠及兩國人民。雙方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協作,繼續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就全球經濟治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議題保持密切溝通和配合,攜手倡導開放共贏,維護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雙方要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不斷提升文化、科技、教育、旅遊等領域以及地方層面交流合作的量與質,實施更多便利人員往來的措施,促進中意民心相通。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中方珍視同義大利的傳統友好,願同意方共同對外發出兩國深化友誼、加強合作、共迎挑戰的積極信號,攜手開創中意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中國駐義大利大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