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工業網際網路助力實體經濟騰飛

發佈時間:2019-03-14 14:24:0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實體經濟,網際網路發展,增效,助力,開發商

  孫丕恕: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

當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振興實體經濟、發展製造業成為新時期的重要使命。工業網際網路作為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將成為振興實體經濟、服務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2017年11月19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網際網路+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的指導意見》。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打造工業網際網路聯網平臺,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這一指引將進一步為工業網際網路發展釋放政策紅利。

然而,不能忽視的是,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工業網際網路建設還處於初級階段,面臨基礎硬體差、發展不均衡、數據打不通、推廣難度大等問題,企業上雲上平臺動力不足,對工業網際網路存在畏難情緒,目前工業網際網路還缺乏良性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

從企業發展最核心的三個要點——降本、提質、增效來看,工業網際網路帶來的新技術、新模式都會逐步發揮價值。就降本來説,物聯網和新一代自動化技術正在逐步實現企業各個環節的無人化,廠內各類生産設備的全面互聯將為企業精細化管理提供巨大的價值。上下游企業的數據實時互通提升了供應鏈效率,大幅降低庫存。就提質來説,提質是中國製造業當前發展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國際一流製造企業的産品優秀不僅因為裝備精度高、品控嚴格,也因為能實現原材料、零配件、成品的數字化和全鏈條追溯。至於增效,做好後服務市場、提升企業品牌價值可以很好的增值增效。

工業網際網路的良性發展,需要有持續運營能力的平臺廠商做支撐,要為有潛力的創新應用開發商提供技術支撐、創投扶持和市場資源。組織各類細分領域的開發商共同開拓市場,互補短板,實現各類業務、數據的融合,産生加權和增值。平臺運營商應發揮帶頭作用,努力打造“平臺+應用”的生態系統。

(本報記者  徐  蕾整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