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3G要退網 用戶手機還能正常上網和打電話嗎?

發佈時間:2019-03-13 14:22: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吳濤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3G網路,用戶總數,頻段,運營商,基站

近日,福州移動3G基站停用並登出的消息在網路上引起熱議。有分析稱,這是中國移動3G大退網。

對此,很多網友擔心:3G退網,我們還能愉快地上網嗎?不會處處無信號吧?別急,且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資料圖:運營商開始網路減頻。

三大運營商2G、3G網路減頻

日前,有消息稱,福州市無線電管理局給福州移動發函,“你單位關於申請登出TD-SCDMA基站的報告收悉。經研究,同意登出你單位已經停止使用的TD-SCDMA基站6535個,對數據庫中TD-SCDMA基站數據予以封存並收回原核發的無線電臺執照”。

TD-SCDMA基站為中國移動3G網路基站。由此,中國移動3G退網引發熱議。

中國移動相關方面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對此無更多資料可披露。”

有業內知情人士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其實三大運營商一直在做2G、3G網路減頻工作,只是側重點有所不同。

據悉,中國移動是3G網路減頻(減頻至全部3G基站消失,即3G退網),而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是2G、3G網路減頻。

  資料圖:市民正在使用手機。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影響用戶正常使用嗎?

據工信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行動電話總數達到15.7億戶,其中4G用戶總數達到11.7億戶。也就是説,中國還有4億的2G和3G用戶。

2G、3G的退網會不會影響這部分用戶?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三大運營商網路減頻是一個逐步的過程,2G用戶也不必過於擔心。中國聯通此前也表示,減頻不是關閉網路,而是一個逐步“瘦身”的過程。

另外,如上所述,三大運營商網路減頻有側重。眾所週知,中國移動還有大量的2G用戶,但現在是做3G網路減頻。

中國移動公佈的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底,中國移動共有9.27億戶,其中4G用戶7.17億戶。這意味著中國移動還有2.1億戶2G和3G用戶。

通信行業專家項立剛稱,舊技術退出是正常的,為什麼2G的GSM還不退網,因為GSM主要功能是打電話,今天很多電話業務還是用2G網路,退了電話就沒法打,“未來會逐漸形成3G、4G都退網,但2G難退的基本格局。”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為什麼要退網?

至於為什麼要退網,項立剛稱,TD-SCDMA和其他的3G、4G技術一樣,主要功能是數據業務,但3G的技術,一個基站只支援20M左右的流量,能力很弱。

另外退網是為了頻譜高效利用。付亮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原來2G網路佔用了一些頻段,有些頻段稀缺,可以説是寶貴資源,重新利用後可用在4G網路建設上,有利於提升網路品質和網路廣域覆蓋。

運營商自己也承認這一點。2018年4月份,中國聯通發公告,稱正有序推進2G網路減頻工作。當時中國聯通表示,頻寬資源騰出來後用於更高的4G網路及部署。

項立剛也稱,如果中國移動能清退出3G頻譜,用於5G,那會大大提高頻譜利用率,提高效率,對於5G網路建設也非常有利。

關於5G頻段,2018年12月份,工信部向三大運營商發放了5G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其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獲得3500MHz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中國移動獲得2600MHz和4900MHz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

隨後,工信部還印發了《3000—5000MHz頻段第五代行動通訊基站與衛星地球站等無線電臺(站)干擾協調管理辦法》。

可見,頻段是多麼珍貴,怪不得運營商都想重耕頻段。那麼,你是什麼用戶,會嘗鮮5G嗎?(記者 吳濤)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