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5G應用場景超乎想像

發佈時間:2019-03-11 15:28:4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雷軍,IOT,應用需求,智慧手機,頻寬

  圖為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淩紀偉)5G將帶來新的技術變革,但如何實現大規模應用有待解決。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近日在採訪中表示,5G將為各行各業帶來發展新機遇,建議加速工業物聯網應用,助力工廠智慧化轉型;發展智慧農業,助推“鄉村振興”實施;發展無人駕駛與車聯網,提高交通智慧化程度;普及醫療物聯網應用,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頻寬提升 5G應用場景超乎想像

5G會讓生活産生哪些變化?雷軍説,5G帶來的變化肯定超過4G,但至於具體有哪些新變化,可能無法想像。

“今天去想像5G的核心應用場景,其實有一定的困難。”他解釋説,就像當年想像4G的核心場景是視頻電話,但後來發現視頻電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應用。

雷軍認為,因為5G將頻寬提高了一個數量級,它的應用場景會大不一樣。“頻寬提高了,高鐵、高速路修通了,各種各樣的車就開始跑了。”雷軍打比喻説,每一次頻寬的進步都會推動各種應用的發展,只要頻寬足夠,實在無法想像會出現什麼。

鋻於過去5年4G已經帶給我們翻天覆地的變化,雷軍相信,5G來臨之際,必將會對全社會産生更大影響。

5G的普及需要關鍵應用

儘管今年將成為5G商用元年,但雷軍認為,5G真正走向普及還需要兩三年,特別是需要各種嘗試找到真正的“殺手級應用”。

他説,和4G時代一樣,5G的普及也需要找到“關鍵應用”,關鍵應用能拉動強大的應用需求,反過來再拉動投資,使我們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普及5G。

在雷軍看來,自動駕駛、4K/8K內容傳輸是最需要5G支援的兩大典型應用場景。

雷軍説,如果5G可以實時傳輸,自動駕駛的運算可以放到伺服器和雲端,成本就隨之大幅度降低。他相信,未來5G將加速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和降低成本。

5G來了,4K的普及也迫在眉睫。雷軍説,“其實不是大家拍不了4K、8K的內容,關鍵問題是傳輸和存儲的成本。所以5G到來以後,相信電視可能很快都將變成4K、8K的了。”

5G手機的價格會逐漸降低

目前,首批上市的5G手機價格普遍偏貴,雷軍説,這也是他最關心的一個問題,也一直在思考5G手機怎麼大規模生産、製造、降低成本。

雷軍表示,他理想中5G手機的價位應該和當前4G手機的價格相倣。

針對首批5G手機價格偏貴的問題,雷軍認為,這種態勢不會持續太久,因為新技術的進步非常快。未來兩年,需要一個普及的過程,因為5G的投資非常大,頭批5G手機可能是嘗鮮為主。

今年2月底,小米已在歐洲發佈了第一台5G手機。雷軍説,下一步小米將根據三大運營商5G網路的試運營情況,開始提供普遍適用的5G手機。

5G帶動經濟和社會發展

在雷軍看來,5G是數字經濟新引擎,産業應用不限于智慧手機、基站建設等領域,更會推動物聯網、區塊鏈、視頻社交、人工智慧産品與應用的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新的增長機遇。

雷軍認為,基站和智慧手機是5G商用後最先發展起來的行業,它們的普及會帶動IOT的發展。“手機是個萬億市場,通信也是個萬億市場,這兩個大市場能拉動整個5G的普及。”

雷軍説,對於5G,多數消費者的理解就是5G手機,其實5G真正帶來的變化是物聯網,所以針對自動駕駛、4K內容、智慧農業、智慧交通等等各個領域,希望推動國家加快各種政策的落地,把這些場景變成現實,從而有力地推動整個實體經濟的發展。

考慮到5G是主要資訊基礎設施和技術競爭關鍵領域,對社會經濟發展具有較強的拉動作用,雷軍希望,5G産業應用能夠儘快佈局,從而推動5G與物聯網的創新融合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