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推動萬物互聯

發佈時間:2019-03-01 14:21:0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家偉 李驥志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沉浸式,大腦,東風,雲端大腦,操控

隨著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商用部署加速,5G已不再只是概念。在正於此間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各大廠商競相推出5G應用解決方案。無論消費者市場,還是工業領域,人們已可以一窺5G時代萬物互聯的未來。

物物相連提升行業效率

“5G擁有此前幾代網路技術都無法達到的能力,5G能夠讓網路超越人與人的互聯,讓數十億計的物物互聯並實時、可靠地操控機器。”上海諾基亞貝爾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博策在大會期間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

馬博策是德國人,專門給自己取了中文名字。他期待與中國廠商在5G方面開展合作,認為合作“可以創造一個開放、共贏的生態系統”。

目前諾基亞正與德國漢堡港的管理當局和運營商合作,希望借助5G技術提升整個港口運營的自動化程度。據介紹,未來運營可通過收集港區內的各項數據,結合虛擬現實應用,實時分析和管控車輛和船隻進出,以在確保安全的同時提高港口通航能力。

在聚焦提升行業效率之外,不少公司還展示了自動化生産線方案。利用5G的超寬頻、低時延等特性,這些生産線解決方案不僅能實現精密製造所需的準確操控,還能開展定制化生産,在同一生産線上製造出滿足不同需求的産品。

機器人可用“雲端大腦”

5G將如何推動機器人技術的發展是各大廠商著重探索的方面。今年的展會上,很多廠商都把各自研發的機器人産品放在了展臺顯著位置進行展示。

達闥科技公司在大會期間發佈了一款基於5G技術的雲端智慧機器人XR-1。機器人本身不需要設計複雜的“大腦”來操控,而只需把複雜運算留在數據中心裏完成,此時涉及大量的數據指令傳輸就要高速、高頻寬的5G網路來配合,最終通過“雲端大腦”的形式實現對機器人的精準操控。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黃曉慶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前推出的機器人産品主要是在校園、企業從事清潔、搬運、安防等方面的簡單服務,但我們希望隨著5G網路的深入普及,能夠把雲端機器人産品發展到更高級階段,未來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如照顧老人等。”

沉浸式體驗或再度火熱

無論幾年前就已大熱的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技術,還是今年美國高通公司在展會上力推的擴展現實技術,業界正在積極借5G“東風”推廣這些對傳輸有更高要求的應用技術。

基於已有的網路技術,現有的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的實際應用體驗並不理想。為解決沉浸式體驗長久以來面對的這一瓶頸,高通正聯合包括中國廠商在內的多個業界夥伴,研發可連接5G智慧手機的擴展現實頭戴螢幕,打造下一代沉浸式移動計算體驗。

據介紹,相關設備擁有更輕量化的外形設計,配備高解析度螢幕和先進的追蹤技術連接,可提供豐富視覺效果和互動式體驗。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5G商用加速推進,這類沉浸式體驗設備的市場熱度或許能被重新激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