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交通強國謀好篇布好局

發佈時間:2019-03-01 10:09:2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訾謙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交通事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交通,交通運輸,四好農村路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重要服務性行業。隨著交通事業的快速發展,我國成了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交通運輸行業處於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準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

2019年,交通運輸行業將實現哪些升級?“四好農村路”將給人民群眾帶來哪些福祉?交通運輸新業態將如何健康發展?2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圍繞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交通運輸行業不斷取得新成就

2018年,在基礎設施補短板方面,交通運輸行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3.2萬億元,有2600多公里的高速鐵路和60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新建成投産。

“此外,交通運輸的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運輸結構得到了調整,更多的大宗長距離貨物轉向鐵路運輸,鐵路運輸的運量增長了約3.4億噸。”李小鵬表示。

同時,我國的道路運輸能力和水準也在持續提高。據李小鵬介紹,去年全國營運的客運量完成了179億人次,貨運量完成506億噸,快遞量達到507億件,網約車的日均使用量達到2000萬人次,共用單車約為1000萬人次。

“2019年,我們將以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的總要求,鞏固並擴大補短板和降成本的成果,推動交通強國建設。”李小鵬説。

劉小明透露,接下來交通運輸部將抓緊推進川藏鐵路、鄭萬高鐵等規劃建設,高品質推進深中通道等重點公路項目建設,持續推進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建設、交通繁忙路段擴容改造和普通國省道低等級路段升級改造,繼續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力度。

“交通運輸行業還將進一步強化高品質交通運輸服務,提升全國道路客運聯網售票服務水準,實現260個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在實現ETC車載設備免費安裝全覆蓋的同時,實現手機移動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費車道全覆蓋。”劉小明説。

農村公路規模達405萬公里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很強的先導性作用,特別是在一些貧困地區,改一條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對‘四好農村路’作出批示,五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每年都有新變化。

“要説五年來的成績,三句話就可以概括:一是農村路網的規模不斷擴大;二是共建共治的格局已經形成;三是服務水準不斷提升。五年來,我們新建改建了農村公路139.2萬公里,到去年年底,總里程已經達到405萬公里,有99.64%的鄉鎮和99.4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李小鵬表示。

通了路就要通車,據李小鵬介紹,在運輸服務方面,截至去年年底,有99.1%的鄉鎮和96.5%的建制村都通了客車。“農民朋友出門水泥路、硬化路,抬腳上客車,行動更加方便了。”李小鵬説。

“當然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李小鵬指出,我國幅員遼闊,“四好農村路”的建設需求依然巨大、養護的問題依然突出。

做好“四好農村路”工作,不僅要加大投入的力度,還要完善規劃、完善標準,加大落實的力度。“‘四好農村路’對於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都有重要的意義。交通運輸部將協同各部門、各地方共同努力,持續大力推進‘四好農村路’的建設。”李小鵬強調。

包容審慎推進網約車行業發展

作為新業態,網約車的健康發展與否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出行體驗。

李小鵬指出,網約車是交通運輸産業和新技術結合産生的重要新業態之一,受到人民群眾的歡迎。但新業態和其他任何新生事物都一樣,其發展過程中會産生各種問題,交通運輸部將秉持乘客為本、鼓勵創新、守住底線、趨利避害、規範發展、包容審慎的原則推進網約車行業發展。

“針對去年順風車領域出現多起安全事件,自2018年9月5日起,網約車、順風車安全專項工作檢查組陸續進駐滴滴出行、首汽約車、神州專車、曹操專車等8家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開展聯合安全專項檢查,並指出問題、提出整改要求。”劉小明表示,目前8家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分別制定完成了全面整改方案,提出了具體整改措施和時間進度安排,並已向全社會公開。

據劉小明介紹,通過相關工作的開展,網約車已經逐步進入了規範發展的軌道。從全國來看,目前已經有247個城市發佈了網約車規範發展的一些具體辦法和意見,110多家網約車平臺公司獲得了經營許可。同時各類網際網路企業、傳統出租汽車企業、租賃公司以及車輛製造企業也都按照相應規定,積極地進入到出租汽車行業,為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更多選擇。

“出租汽車行業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系統的工程,新老問題疊加,新舊矛盾交織。接下來,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推動政策的落地實施,加強跟蹤研判,適時對政策實施情況進行評估,進一步優化完善,構建起多樣化、差異化的出行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的需求。”劉小明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