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

發佈時間:2019-02-25 10:26:51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人民日報,獨奏,一帶一路,朋友圈,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圍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全面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幹的重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摘選了習近平主席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四百九十四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八篇重點闡述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突出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建設綠色智慧新城,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三是發展高端高新産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四是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建設優質公共設施,創建城市管理新樣板。五是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打造綠色交通體系。六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市場活力。七是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

——在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時的講話(2017年2月23日),《人民日報》2017年4月2日

切實推進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建設追求的不是短期效應,而是要為我國發展塑造一個良好外部環境。我講過,要打造一個“一帶一路”建設的“朋友圈”。人文交流是軟實力的體現,軟實力強大了,開展政治、外交、經濟活動的阻力就會小。人文合作投入小、影響大、管長遠,關鍵是要重視起來,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去做,推進民心相通,發揮文化影響力。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7日)

絲綢之路是歷史留給我們的偉大財富。“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根據古絲綢之路留下的寶貴啟示,著眼于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夢想,為世界提供的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

——《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2016年6月22日),《人民日報》2016年6月23日

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路。中國願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道,順應時代潮流,弘揚絲綢之路精神,增進互信,鞏固友好,深化合作,加大相互支援,在自願、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攜手構建務實進取、包容互鑒、開放創新、共謀發展的“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路,共同致力於重振全球經濟。

——《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2016年6月22日),《人民日報》2016年6月23日

“一帶一路”倡議,喚起了沿線國家的歷史記憶。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友誼之路。在中華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特徵的絲綢之路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4月29日),《人民日報》2016年5月1日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既要發揮政府把握方向、統籌協調作用,又要發揮市場作用。政府要在宣傳推介、加強協調、建立機制等方面發揮主導性作用,同時要注意構建以市場為基礎、企業為主體的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廣泛調動各類企業參與,引導更多社會力量投入“一帶一路”建設,努力形成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的合作模式,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民間促進的立體格局。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4月29日),《人民日報》2016年5月1日

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真正要建成“一帶一路”,必須在沿線國家民眾中形成一個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要堅持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進,注重在人文領域精耕細作,尊重各國人民文化歷史、風俗習慣,加強同沿線國家人民的友好往來,為“一帶一路”建設打下廣泛社會基礎。要加強同沿線國家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努力打造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共同營造良好環境。要重視和做好輿論引導工作,通過各種方式,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傳播好“一帶一路”聲音,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4月29日),《人民日報》2016年5月1日

新時代需要新思維。“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國和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帶來巨大機遇。“一帶一路”是開放的,是穿越非洲、環連亞歐的廣闊“朋友圈”,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添加進入“朋友圈”。“一帶一路”是多元的,涵蓋各個合作領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種多樣。“一帶一路”是共贏的,各國共同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在英國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上的致辭(2015年10月21日),《人民日報》2015年10月22日

“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2015年3月28日),《人民日報》2015年3月29日

互聯互通是一條腳下之路,無論是公路、鐵路、航路還是網路,路通到哪,我們的合作就在哪。互聯互通是一條規則之路,多一些協調合作,少一些規則障礙,我們的物流就會更暢通、交往就會更便捷。互聯互通是一條心靈之路,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會越講越明白,事情就會越來越好辦。實現亞太全方位互聯互通,就是要讓腳下之路、規則之路、心靈之路聯通太平洋兩岸的全體成員,打通融資貴、融資難的瓶頸,就是要加強公私伙伴關係建設,實現聯動式發展。

——《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2014年11月1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215-216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