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前移跨境合規風險管控關口

發佈時間:2019-01-23 16:25:0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郭子源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指導意見,銀保,跨境,中資商業銀行,風險

本報北京1月22日訊 記者郭子源報道:中國銀保監會22日發佈《關於加強中資商業銀行境外機構合規管理長效機制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在境外設有經營性機構的中資商業銀行進一步優化集團合規管理體系,健全跨境合規管理機制,提高跨境合規管理有效性,實現境外機構安全穩健運作。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國際化的深入推進,中資商業銀行境外機構經營地域逐漸擴大,産品、服務和合作模式方面不斷創新,對機構合規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具體來看,《指導意見》從6方面做出了細化要求,即健全合規責任機制、優化合規管控機制、改進合規履職機制、強化合規保障機制、加強監管溝通機制、完善跨境監管機制。

其中,中資商業銀行應前移跨境合規風險管控關口,壓實一道防線,及時有效開展業務合規風險自評估並採取相應管理措施,將合規審批嵌入前臺業務部門和一線經營主體的業務流程及系統,同時,提升二道、三道防線的獨立性和權威性。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近年來反洗錢、反恐怖融資有所抬頭的趨勢,《指導意見》指出,中資商業銀行總部及境外機構應充分了解東道國(地區)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認真梳理、更新和優化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等重點領域的制度,加強對金融犯罪防範的統籌管理,實現合規管理對業務領域、操作流程的全覆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