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改革開放 必由之路

發佈時間:2018-12-19 14:13:0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改革開放以來,依法執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發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將在今天上午10點於人民大會堂舉行。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在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本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談改革開放的相關論述,包括對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經驗啟示、改革開放的世界貢獻的總結歸納,以及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論述。

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

★改革開放堪稱第二次革命

改革開放這一關鍵抉擇堪稱第二次革命。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

——2018年12月12日,在會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時指出

★改革開放是重要法寶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2012年12月31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改革開放是一次偉大覺醒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2012年12月,在廣東考察工作時強調

★改革開放是必由之路

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所以必須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四十年的巨大成就

★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供了堅實物質基礎和有利條件。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民主政治取得重大進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成功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2016年12月9日,在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實現了中國同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革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充分運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實現了我國同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革。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

改革開放的經驗啟示

★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中國人民艱苦奮鬥

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

——2018年11月13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時強調

★緊緊扭住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緊緊扭住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就能為其他各方面改革提供強大推動,影響其他各個方面改革相應推進。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

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力量源泉。改革開放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一開始就使改革開放事業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全會決定歸納了改革開放積累的寶貴經驗,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強調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

——2013年11月12日,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對國際市場的充分有效利用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大踏步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對國際市場的充分有效利用。建立在勞動力成本低廉優勢和發達國家勞動密集型産業向外轉移機會基礎上的大規模出口和外向型發展,成為我國經濟高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憲法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我國現行憲法是在黨的領導下,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經驗基礎上制定和不斷完善的,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具有強大生命力,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2018年12月4日,對第五個國家憲法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改革開放對世界的重要貢獻

★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包容。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

★輻射和帶動周邊國家

中國進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將輻射和帶動包括蒙古國在內的周邊國家,中蒙雙方發展戰略完全可以進行有效對接,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2014年8月22日,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的演講《守望相助,共創中蒙關係發展新時代》

★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努力奮鬥。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活力和潛力將不斷釋放,將給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機遇。

——2015年10月22日,在倫敦集體會見英國前首相布朗等英國友人時強調

★惠及世界的程度將會更深

近40年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實現了自身跨越式發展。展望未來,中國開放的力度將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會更深。

——2017年11月11日,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的重要講話

★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回首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品質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2018年11月17日,在莫爾茲比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

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方法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堅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處理好五種關係

必須從紛繁複雜的事物表像中把準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2013年7月,在湖北考察改革發展工作時的講話

★“立治有體,施治有序”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也要回答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結果這個問題。正所謂“立治有體,施治有序”。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十三億多人口的國家深化改革,絕非易事。中國改革經過三十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説,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步子要穩,就是方向一定要準,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2014年2月7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的答問

本報記者  葉  子整理

照片説明:

①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上的節目《在希望的田野上》。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② 40年來,中國人的通訊方式發生巨大變化。圖為雲南寧蒗彝族自治縣彝族女青年用手機與親友通話。

新華社記者  王長山攝

③ 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口城是中斯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典範。

新華社發

④  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西安)駛向拉脫維亞首都里加。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攝

⑤ 在河南蘭考黃河灘區易地搬遷扶貧社區谷營鎮姚寨新村社區,居民黃玉英展示搬遷前的老房子照片。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