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促進油氣供應和沿線發展

發佈時間:2018-12-18 09:43:4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李彤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石油合作,南蘇丹,試油,一帶一路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李彤 王靜 趙春曉)1995年深秋的北京,中國和蘇丹兩國元首舉行高峰會晤,拉開中蘇石油大幕。經過與合作夥伴攜手努力,如今中國石油非洲石油合作區建設初具規模。

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秉承“奉獻能源、創造和諧”的宗旨,中國石油通過構築互聯互通的能源大動脈、輸出先進技術和優秀人才、搭建民心相通的橋梁,促進沿線油氣供應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助推了“一帶一路”建設。

構築能源動脈 夯實民心相通

“我們不僅僅為蘇丹有煉油廠驕傲,也為能夠成為喀土穆煉油公司的一分子,都會感到非常驕傲。” 蘇丹喀土穆煉油有限公司蘇方總經理阿裏?拉赫曼?穆罕默德這樣説。喀土穆煉油廠是蘇丹最大的煉油廠。該煉油廠不僅成為了蘇丹展示能源工業一體化、完整産業鏈的標誌性工程,也為蘇丹培養了一大批石油管理和技術人才。

這座由中石油幫助建設的煉油廠,年煉油能力達450萬噸,生産的柴油和液化石油氣能滿足70%的國內市場,還出口其他國家。它不僅成為蘇丹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柱,更標誌著蘇丹建立了一整套石油全産業鏈。該煉油廠也成為非洲其他資源國希望效倣的樣本,50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及高官都到這裡參觀過。

中國石油在非洲開展石油合作,走出了一條與西方石油公司完全不同的道路。

“在大家常規思維中,具有100多年跨國經營經驗的西方石油公司在管理方面要優於走出去較晚的中國石油公司。實際上,針對具體情況,我們有自己優勢。”中國石油尼羅河公司總經理賈勇這樣説。

與西方石油公司功能不同,中石油是一個綜合性的能源公司,在國內擁有勘探、開發、管道、煉化等上下游完整的一體化作業和強大的技術力量。在蘇丹項目運作過程中,中石油建立了針對海外項目的技術支援體系和長期穩定的技術研究隊伍,為在蘇丹實現勘探發現和開發快速上産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並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海外項目管理模式。

這些年,中國石油在非洲石油項目合作中確立了“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的理念,以真誠贏得了項目所在國人民的信任。為改善當地醫療衛生、教育、生活條件,方便合作項目周邊群眾就醫,幫助更多孩子受教育,中國石油在蘇丹等國相繼投資建成了多所醫院和學校。據不完全統計,僅在蘇丹,就有200多萬人直接受益。

隨著中國石油海外業務用工的高度本土化,越來越多的當地人在中石油學到了本領,憑藉紮實的技能改變了個人命運。

授人以魚且授人以漁。在合作項目建設中,中國石油積極推動人才的本地化工作。一批具有國際項目管理能力與運作經驗的本土人才隊伍不斷成長,極大地提高了資源國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中國石油人與非洲當地人民成為最親密的朋友,友誼更加深厚。

深化産能合作 折射中國實力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石油將自身優質裝備、技術、標準、服務和人才與非洲需求相結合,在石油行業産業鏈的上中下游全面合作,實現共贏發展,推動著非洲石油工業的現代化。

回首非洲能源合作的規模化發展,首先要提到中國石油過硬的業務實力。

在勘探開發領域,這些年,中國石油在非洲的蘇丹、南蘇丹、阿爾及利亞、尼日、查德、尼日利亞、毛里塔尼亞、赤道幾內亞、突尼西亞、利比亞、莫三比克等地合作開展油氣投資業務,通過合作共贏促使當地的石油工業建立與發展。中國石油在一些國家建立起了上下游一體化、技術先進、規模配套的石油工業體系。項目涵蓋了石油勘探開發、地面建設、長輸管道、石油煉製和石油化工等領域,給非洲許多國家的經濟、社會和人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

在工程技術領域,中國石油工程技術服務業務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在保障中國石油海外投資項目需要的同時,大力開拓非洲市場,為油氣田開發提供優質的服務和可靠的技術支撐。在非洲,共有200多支物探、鑽井、測井、錄井、試油、修井隊伍提供工程技術服務。

在工程建設領域,這些年,在油氣田産能建設方面,先後完成了蘇丹1/2/4區、3/7區千萬噸産能建設項目,阿爾及利亞圖瓦油田産能建設,查德RONIER油田和尼日阿加德姆油田産能建設項目。 在油氣儲運方面,先後完成了蘇丹管道、利比亞西部管道、肯亞西部管道、查德H區塊原油管道和尼日原油管道項目。在煉油化工建設方面,先後完成了蘇丹喀土穆煉廠、喀土穆化工廠、阿爾及利亞ADRAR煉廠、尼日津德爾煉廠和查德恩賈梅納煉廠項目等。

如果説過硬技術是硬實力,那麼中國石油人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則是中國石油能在“一帶一路”沿線取得成績,並贏得非洲同行尊重的軟實力。“這種石油精神是中國獨具特色的文化優勢,是西方缺乏的,也是我們國際化經營的核心競爭力量。”賈勇説。

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油氣行業的特點是高溫高壓、易燃易爆,油田基本上都在一些地表自然環境和條件比較艱苦的地區。在這種環境下工作,中國石油人憑藉強烈的使命感與拼搏精神,完成了國際同行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開拓合作共贏之路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深化中非産能合作,中國石油將各種優質資源帶到合作國家,實現優勢互補。中國石油成功“走出去”的背後,折射出的是“中國實力”,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實現了廣泛的合作共贏。

“中國石油‘走出去’的步伐是堅定的,成果是豐碩的。我們始終堅持通過用好兩個市場,發揮好兩種資源的作用,來造福人民。”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對廣泛開展能源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互利共贏充滿信心:“這條對外合作的路,我們會堅定不移地走下去,造福各國人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