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大使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成就 讓世界更美好

發佈時間:2018-12-13 09:38:5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駐華大使,中國改革開放,成就,世界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殷曉霞)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贏得了各國駐華大使的廣泛讚譽,他們認為,中國40年來的成績和新時代以來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實踐,不僅對中國意義重大,也在多個領域極大地影響和推動了世界發展。

“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40年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經歷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表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龐大的經濟體能像中國這樣,保持如此長期迅猛的發展並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他認為,沒有人可以預測到一個國家的面貌能在短時期內徹底改變,但中國做到了。

 “大家知道40年前的中國是怎樣的,也看到了中國現如今的樣子。這樣的發展很美妙,在歷史上從未出現過這樣強大的發展,帶領人民不斷改善物質生活水準,提升福利。中國太棒了!”摩洛哥駐華大使梅庫阿爾表示。

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傑告訴記者,他讀到中國當今知識分子和作家的文章後,意識到現在是一個與40年前完全不同的中國。他認為,和過去的生活相比,現在的中國人民生活得更為舒適,並且選擇的機會更多,這與40年前相比簡直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認為,在過去的三四十年中,中國脫貧人口數量為世界之最,“我認為這一成果也得益於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

作為一名經濟學家,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模式,他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能在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改革之間保持平衡,為高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而且成效顯著,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儘管中國現在仍是發展中國家,但中國的變化是巨大的,中國的進步令人讚嘆。”

 “中國的改革開放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40年來,中國發展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開放是前提條件。而打開大門的中國,不僅迎來了自身的飛躍,也為世界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相信中國正在成為國際經濟框架中的重要一環,特別是在過去的三到四年裏,中國經濟一直是以6.5%左右的速度在增長,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這清晰地表明瞭中國經濟的增長髮展對整個世界經濟的影響。”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認為,這正是得益於中國40年前開啟的改革開放舉措。

黑山共和國駐華大使達爾科•帕約維奇表示,改革開放對中國、中國人民以及對整個世界都是一件好事。他認為,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經濟前景,向世界開放大門,這對於包括中國以及與中國合作的所有國家來説都蘊含著發展機遇。

“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促進了菲律賓的對華出口,使菲律賓獲得了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而且還促進了整個區域以及全球的經濟發展。”羅馬納認為,改革開放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意義非凡,而且不只是促進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也給菲律賓在內的整個世界帶來了更多機遇。

“回顧中國的發展就會發現,每個國際社會的成員都從其中獲益甚多。” 克羅埃西亞駐華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羅維奇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讓整個世界都從中受益。

 杜傲傑認為,中國現在更加開放,對欠發達國家地區的發展做出了很多貢獻。“中國的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中國人民和中國社會都很好,也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為美好,因為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員。”

肯亞駐華大使邁克爾·金揚久伊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整個世界發展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肯中兩國在政治、社會和經濟發展等領域的合作將不斷拓展,同時,這對非洲的發展也很重要,因為非中之間的互動也在不斷加深。”

“我讀了中國政府過去五年的數據,從中可以看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增長之間相互依靠、相互關聯。”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指出,“習近平主席不僅在過去五年內持續進行改革,還發起了一種基於互利共贏、互相尊重的新型國際關係,這將對全世界大有裨益。”

“中國正成為國際合作領域效倣的榜樣”

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在很多領域的探索中都貢獻出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之上,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到國際合作當中。

“回顧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決策英明的案例比比皆是,收穫的成果頗豐。”梅庫阿爾認為,經驗分享對許多國家都有益,而中國樹立了一個典範。

馬蘇德•哈立德認為,巴基斯坦從中國的改革發展經驗中要學習的內容有很多,諸如農村發展、農業、工業、資訊技術、科學技術、教育等。“我認為,我們兩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可以相互學習的方面有很多,我們也會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斯里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扶貧的成效已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不得不説,將幾億人從貧窮中解脫出來是一個奇跡。因此,我們作為一個仍有部分人群處在貧困線以下的國家,必須學習中國的政策,特別是精準扶貧政策。目前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仍然面臨著貧困問題,中國的經驗是很好的學習範本。”

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認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不僅體現在數字上,而且在事實上。中國的發展是在合作共贏的基礎上與世界實現接軌。中國正在為新的國際合作模式建立基礎,這一模式是建立在合作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單邊的“全球化”之上。中國正在成為國際合作領域重要的里程碑和效倣的榜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