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精緻而美麗的城市(海客遊)

發佈時間:2018-12-10 09:54:28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海外網 欒雨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巴斯,美麗風景,浴場,傲慢與偏見,洗浴

  巴斯街景

“充滿了歡樂的熱望,眼睛不住地四處打量,片刻之後才能反應過來,整理思緒……”這便是英國偉大女性作家簡·奧斯汀在作品中對自己初見巴斯的描述,字裏行間透露著興奮之情。而這,也是我對這座優雅小城的第一印象。

經過兩百多年的風雨洗禮,如今的巴斯依然浸潤在簡·奧斯汀筆下的美麗風景裏,喬治亞風格的建築散發著典雅的魅力。

清晨的陽光灑下來,蜂蜜色的建築散發著令人著迷的光暈。建於18世紀的皇家新月樓是巴斯最有氣勢的大型古建築群,道路與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盡顯高雅貴族風範,被譽為英國最高貴的街道。優美的曲線前面是一片綠地,幾個早起的人牽著自己的愛犬慢慢地走著,有説有笑,喚醒一天的美好。

這裡不僅是《傲慢與偏見》等世界名著的誕生地,還是英國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遺産的城市。坐落于市中心的古浴場遺址是英國古羅馬時代的遺址,羅馬人最早在這裡發現了溫泉,興建了龐大的浴場。由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座城市的名字在英文中是“洗浴”的意思。

如今的羅馬古浴場是巴斯久負盛名的景點,也是向世人開放的博物館,陳列著一段輝煌的歷史。電子講解器將古城故事向遊客們娓娓道來,立體鮮活的古城在眼前浮現,置身其中,能夠與古羅馬人交換眼神、交流心聲。在這裡,你既能看到貴族的奢華生活,也能感受平民百姓的樸實;仔細觀察,還有人悄悄向神明遞交“小紙條”,詛咒將其浴袍偷走的人……透過石雕和雕塑遺跡,古城池依稀可見,2000多年前人類的這個偉大創舉著實令人肅然起敬。

走出浴場,夜幕已然降臨。抬眼望去,全英有名的巴斯大教堂塔樓高聳,窗戶嵌著彩色玻璃,尖尖的塔頂與星月交換思緒。這裡曾經是英格蘭第一位皇帝的加冕地。流經英格蘭數郡的埃文河緩緩地從市中心穿過,分隔了新城與老城。散步至此,佇立橋頭,兩岸夜景盡收眼底,令人悠然神往。

傅雷曾經説巴斯是“精緻而美麗的城市”,從巴斯走過,才體會到這座小巧的古城鐫刻著英國的歷史,也流淌著羅馬的文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