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帶一路”為中外水泥企業帶來新機遇——訪世界水泥協會主席宋志平

發佈時間:2018-12-07 09:33:5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曉靜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宋志平,建材集團,光伏發電,物流

原標題: 專訪:“一帶一路”為中外水泥企業帶來新機遇——訪世界水泥協會主席宋志平

以“水泥工業的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世界水泥大會5日在倫敦舉行。世界水泥協會主席、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當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帶一路”建設給水泥工業帶來新機遇,中國企業將和其他國家企業聯合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協同分工,互利共贏。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迫切的需求,但這些國家缺的不僅是水泥等建材,更需要加強能力建設。為此,中國企業發揮在技術研發、裝備製造、貿易物流等方面的綜合優勢,幫助有關國家在建設基礎設施的同時,加快能力建設。

宋志平説,中國企業重視與相關國家的企業共建本地化的全鏈條産供銷平臺,內容包括建材生産線、技術標準、實驗室、大賣場、物流和管理機構等。通過這些平臺,促進“一帶一路”國家的能力建設。這種綜合合作的模式已初見成效,在蒙古國、泰國、衣索比亞等地受到歡迎。

宋志平説,在2020年之前,中國建材集團計劃在“一帶一路”沿線建成10個建材産業園、10個國際實驗室、10個海外建材倉,另外還計劃開辦100家建材連鎖店,同時協助管理當地100家工廠。

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企還加強與其他國家企業分工合作,聯合開發第三方市場。宋志平説,中國建材集團和日本三菱公司共同開發南亞、東南亞市場;和法國施耐德公司開展技術裝備合作,共同開發非洲市場;和英國企業共同建設應用光伏發電的“智慧房屋”;和德國、丹麥、西班牙等國公司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等。

宋志平説,全球水泥生産正在向綠色化、智慧化轉型。技術創新正在為水泥産業注入新生命力,讓發展更具可持續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