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期待新時代“中國奇跡”

發佈時間:2018-10-29 15:57:3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欒海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新任務,新階段,世界經濟,新形勢,俱樂部主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廣東考察時強調,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越是環境複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海外輿論認為,習近平所作的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重要宣示,彰顯了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世界期待中國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均衡發展注入動力、提振信心。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説,中國的改革開放也體現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一帶一路”將給歐亞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均衡發展注入新動力,使世界各地更加緊密地相互依存。

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表示,中國取得今天的成就,在於能夠在極其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始終堅持自己的發展道路,不畏艱險並不斷開拓創新。中國堅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並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僅將積極推動中國發展,也助力全球經濟提振信心。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習近平在廣東的講話讓人深刻感受到中國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氣魄,令人動容。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近平的講話及時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開放包容、與世界共贏的信號。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認為,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中國堅持並深化改革開放的路線不動搖。改革開放意味著中國堅持貿易自由化,這對區域經濟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將給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創造更多貿易投資機會,也將為地區中小企業間合作提供條件。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系統機構顧問蘇伯莫伊·巴塔查吉説,習近平的講話顯示出中國對外開放一直保持不斷探索和嘗試的精神,表明中國對外開放正在進入新階段,彰顯了中國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澳大利亞前貿易和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説,中國改革開放令全世界受益,澳大利亞更是獲益匪淺。習近平關於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最新表態無疑為中國下一階段經濟發展注入力量,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將繼續從中國發展中受益。

巴基斯坦米薩克研究中心研究分析師阿爾薩蘭·阿亞茲説,習近平的講話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即中國將繼續以博大胸懷向世界敞開懷抱,繼續深化與各國間經濟合作發展。“即將在上海召開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是一個富有成效的經濟平臺,這也是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決心的重要體現。”

盧安達吉推大學講師德西雷·魯瓦馬馬拉説,堅持改革開放為中國吸引了發展所需的技術和投資,加速中國經濟轉型,幫助中國經濟騰飛。中國堅持改革開放體現的多邊主義精神使較小規模的經濟體受惠,推動管理和技術經驗在各國間傳播。

在肯亞內羅畢大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看來,中國領導人的表態非常重要。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傾向雖然在某些國家抬頭,但全球開放和經濟自由化的趨勢不會改變,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正在奉行的開放經濟政策,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積極影響。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德新社、共同社等國際主要媒體都對習近平赴廣東考察調研進行了報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