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省烹調文化盛宴

發佈時間:2018-10-22 09:46:4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陳響林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文博會,文化企業,文化盛宴,文化旅遊,文化創意

  山東文博會上富有地域特色的布老虎

圖片來自新華網

10月11日-16日,由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廳、濟南市政府共同承辦的第七屆山東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在濟南舉辦。

文博會主會場設在濟南國際會展中心,總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共有國際標準展位2000余個,1253家廠商參展。

秉承“文化的盛會、人民的節日”辦會理念,展會期間,舉辦了首屆中國新媒體發展年會、文化産業高峰論壇等24個系列論壇及“泰山設計杯”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濟南公益廣告大賽等47項“相約文博會”系列活動。此外,濟南36個分會場也舉辦了特色鮮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文博會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讓老百姓共同參與、共同分享文化改革發展成果。

本屆文博會以“新時代、新動能、新創意、新發展”為主題,集中呈現5大特點:

一是強化國際合作。本屆文博會圍繞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大幅度增加國際展區面積和參展國家數量,邀請了德國、日本、南韓、俄羅斯、印度、法國、斯里蘭卡、迦納及“一帶一路”沿線等共計31個國家參展,中國台灣、香港的文化企業也攜高端文創産品亮相文博會現場。

二是突出新興業態。本屆文博會主場館設立文化改革發展、港澳臺及國際、文化科技、産業融合、創意設計、時尚生活、工藝美術精品、國際書畫藝術精品、室外廣場等9大展區,集中展示文化與旅遊、科技、金融、海洋、現代農業等産業融合發展,特別是文化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的融合,展示山東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産業發展的新成就。

三是注重項目招商。本屆文博會加大了文化産業項目徵集、推介和招商力度,共徵集全省文化産業項目300多個,現場簽約6個重點文化産業項目,項目投資額達1216.8億元,融資總額達85億元,涵蓋文化旅遊、影視演藝、出版傳媒、創意設計、文化會展商貿、文化製造等多個領域。

四是彰顯齊魯特色。本屆文博會充分挖掘齊魯文化資源,展示齊魯文化特色和近年來山東文化改革發展新成就。展會期間,集中組織全省文化産品單項冠軍展、山東影視産業發展成果展等,舉辦山東省文化強省建設先進市縣(區)頒獎授牌儀式、山東省文化企業30強發佈儀式等重要活動。

五是豐富線上功能。本屆文博會突出“文化+網際網路”“展會+網際網路”特色,利用成熟的移動支付技術,聚合省內外文化項目、産品資源,打造安全、快捷、方便的線上交易平臺,形成線上、線下雙向互動永不落幕的“線上文博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