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攜手 唱響多邊主義最強音

發佈時間:2018-10-22 08:59: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旸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多邊主義,首腦會議,聯通,亞歐大陸,非傳統安全

陳旸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研究員

2018年10月18-19日,第12屆亞歐首腦會議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李克強總理代表中國,與來自其他52個成員國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共聚一堂,共商亞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此次亞歐首腦會議的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

當今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大行其道,國際秩序、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陡升,各國面臨的挑戰層出不窮,亞歐大陸集合了世界上最多人口、最多國家,匯聚了人類社會古老的智慧和璀璨的文化,作為代表歐亞大陸的洲際大會,亞歐首腦會議理應為構建並維護國際多邊主義秩序樹立典範,探索並守護人類未來社會和諧相處、攜手共贏的文明之光。

此次亞歐首腦會議提出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援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是基於亞歐人民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此次亞歐首腦會議的東道主,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歐亞兩洲共同的遺産和歷史聯繫將幫助我們找到共同點,加強合作,為子孫後代提供更加美好的未來”。

亞歐大陸歷史上出現過許多疆域廣袤、不可一世的帝國,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其開疆拓土、爭霸奪權乃至戀棧守成的過程中,無數百姓生命、文明財富化為灰燼。國家民族眾多、國際政治關係錯綜複雜的亞歐大陸經過了歷史血與火的淬煉。於是,在歐亞大陸的西端,歐洲國家創造出了大小國協商共決的歐盟,在歐亞大陸的東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了各國建立正常關係、進行合作交流的重要準則。亞歐人民在歷史長河中認識到,也通過歷史實踐證明了,唯有平等相待才能長期和平共處,唯有講信守則才能有效共用繁榮。

亞歐首腦會議主席聲明強調,要使本會議成為有效多邊主義和基於國際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構成因素。這表明,堅定支援多邊主義是亞歐國家領導人的普遍共識和集體行動,是他們對當前全球挑戰的共同回應。

誠然,全球化在其快速發展過程中確實導致了貧富分化加劇,不安全因素流動性劇增等一系列矛盾和問題,但亞歐諸國領導人清醒地認識到,狹隘的保護主義和霸淩的單邊主義並不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正確路徑,反而會成為挑撥是非,顛倒黑白,激化矛盾,甚至引發衝突的問題之源,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負能量。只有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通過不斷協商交流,精誠合作、互通有無,方能克難前行,戰勝挑戰。

此次亞歐首腦會議在多邊主義的引領下,在諸多國際問題上達成共識,為亞歐合作指明瞭方向。會議首腦們亟聲呼籲,要維護開放的世界經濟,堅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以世貿組織為核心,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在更有效地使用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問題上充分合作,加倍努力,推進世貿組織改革。

會議前後,歐盟與新加坡自貿協定最終落地,歐盟與越南的自貿協議也獲得了歐委會通過,減少貿易壁壘,促進貿易與經濟可持續發展是亞歐人民的共同追求。會議通過了《互聯互通焦點領域及相關行動計劃》,就促進亞歐大陸政策聯通、可持續聯通、貿易投資聯通、未來數字聯通及民間聯通等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措施,亞歐的未來將因互通而互惠。

會議還就合作應對全球氣候問題,解決難民問題、堅守伊朗核協議、促進朝鮮半島和平等一系列地區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形成了一致意見,表明只要本著平等互信、積極協商的態度,再多的分歧也能找到共同的連接點。

亞歐大陸作為牽動國際格局的“世界島”,不應是聚集矛盾,充斥摩擦衝突的“大漩渦”,也不應是四分五裂,貧富差距明顯的“破衲衣”,而應成為人類社會和平與繁榮的世界表率。正如李克強總理在會上的發言所陳述的那樣,“亞洲和歐洲是世界兩大穩定力量,也是世界兩大經濟板塊。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亞歐國家作為全球夥伴,應擔負起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繁榮發展的重要責任”。此次亞歐首腦會議正是在這種全球擔當的感召下,在長遠視野的指引下,唱響了多邊主義的最強音。(觀點中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