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貧讓小小螢火閃爍希望“心光”

發佈時間:2018-10-19 16:45:28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杜昱欣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教育扶貧,心如,螢火,教育資源,扶貧工作

“螢火之光也很偉大,高山之巔也很平凡,我們心中都有一束光……”追尋著一段悠揚鋼琴伴奏下的童聲合唱,我們走進了永靖鷺島青少年活動中心的一間教室。

  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們正在進行合唱練習。(邵蘭 攝)

教室裏,來自永靖縣5所小學的幾十個孩子正在音樂老師的指揮下進行合唱練習。依照老師的手勢,孩子們進行著聲部間的切換,認真練習著一首名為《心光》的歌曲,而正是這首《心光》,它曾承載著42個孩子的小小音樂夢走出大山。

兩個月前,一支由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 42 名孩子組成的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與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一起,在瀋陽音樂學院音樂廳舉行了一場名為“同唱一首歌,共圓中國夢”的演出。其中一首演唱曲目便是《心光》,是為這次演唱而專門創作的新歌。

“我從沒去這麼遠的地方”

“你説……你去説……”

“你不是主持人嗎……你説……”

當記者問到哪位同學參加了8月間的合唱活動時,正在合唱間隙休息的孩子們將一個神似迪麗熱巴的小姑娘推到了最前面。小姑娘名叫崇心如,11歲的她就讀于永靖縣四局小學五年級。今年8月,崇心如和合唱團的其他41名同學跟著帶隊老師一起去了瀋陽,他們在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指揮老師的專業指導下,在10天時間裏系統地學習了合唱知識、技巧並排練了合唱曲目,最終站在瀋陽音樂學院音樂廳的舞臺上,為大家帶去了一場精彩的彙報演出。

  合唱團的孩子們向記者展示了正在練習的曲目《心光》。(邵蘭 攝)

“我們大家坐火車去了瀋陽,我以前從來沒有去過像瀋陽那麼遠的地方!那裏很漂亮!”被同學們圍在中間的崇心如剛説出這句話,其他同學便你一句我一句向記者説起他們在瀋陽留下的美好回憶。

“那個學校可漂亮啦!”

“我們還一起包餃子了。”

作為此次活動的帶隊老師,鷺島青少年活動中心合唱團的王鵬老師告訴記者,在此之前,合唱團裏的一些孩子從來沒有走出過他們生活的這座縣城。通過這次活動,孩子們第一次坐了火車,第一次感受高等院校濃厚的學習氛圍,第一次自己洗衣服……有了很多的“第一次”體驗。

當記者問到崇心如喜歡唱歌嗎,她毫不猶豫地告訴記者:“喜歡!”崇心如有點害羞地説,她的夢想是長大以後當一名歌手,《心光》是她唱得最好的一首歌。當她現場清唱起這首最熟悉的歌曲時,透過歌聲我們仿佛看到一個小小的夢想正在閃閃發光。

“他們唱的要比我們好”

今年五年級的張振宇就讀于永靖縣川北小學,他原本就是學校合唱隊的成員,後來又加入了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通過更加正式系統的學習和練習,張振宇演唱起在校合唱隊就學習過的《盧溝謠》變得更加自信,現在他已經成了學校合唱隊裏的主力“小歌手”。

“去瀋陽可有意思了,我們和瀋陽的小朋友在一起唱歌。在瀋陽的時候,宋老師教我們唱了《心光》《盧溝謠》和《夢想的翅膀》。”移民小學五年級的劉宇鑫告訴記者,他覺得自己唱得沒有瀋陽的小朋友那麼好,他希望自己以後可以唱得更棒。

王鵬老師告訴記者,因為各方面的條件限制,合唱團裏的部分學生之前對基礎的樂理知識並不是很了解,也沒有接受過專業的合唱訓練,他們只是單純的熱愛合唱。這次由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聯合瀋陽音樂學院、東北大學共同發起的公益行動,讓孩子們能接受一些名師的專業培訓,並且系統地接觸學習了合唱知識和技巧。通過這樣寶貴的學習機會,孩子們逐漸掌握了合唱的技巧,進步非常明顯。

“孩子們需要一個舞臺”

“之前去瀋陽參加了合唱活動的孩子回來後變化很大。”王鵬老師説,他與一些孩子的代課老師進行過交流,老師普遍反映孩子們通過這樣的交流活動,開闊了眼界,在課堂上也變得更加樂觀主動。

同行的帶隊老師告訴記者,在瀋陽學習期間,很多事情都需要孩子們獨立去嘗試完成,這對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來説,確實是難得可貴的鍛鍊機會。

“孩子們需要的是一個舞臺,當他們得到這個舞臺後,你會驚奇的發現他們身上的無限可能。”王鵬老師感慨。

據記者了解,在合唱團中,個別孩子週末需要乘坐40分鐘的公交車到鷺島青少年活動中心練習合唱。即便是面臨著各種困難,也沒能打消孩子們想要學習合唱的渴望和熱情。目前,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已由42名成員擴展到了72名。

據永靖縣教育局副主任科員魏明介紹,因為交通等條件的限制,合唱團初期主要從永靖縣教育局直屬的五所學校推薦吸收了一些喜歡唱歌並有一定音樂基礎的學生。為響應國家扶貧攻堅的號召,著力發揮教育扶貧、智力扶貧的深遠影響力,下一步,永靖縣教育局還將考慮充分利用鷺島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場地優勢,深入附近鄉村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讓更多鄉村學校的學生們也能參與到東西部地區的教育資源互助活動中來,充分利用合唱團這一平臺,為貧困地區的學生們提供更加廣闊的舞臺和更多學習深造的機會。

採訪期間,合唱團的孩子們也一直在認真練習著《心光》,就像歌詞所描繪的一般,微薄的力量聚集在一起也能發出耀眼的光芒。每個孩子的心中都有他們對於未來的美好暢想,教育扶貧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觸到更高品質的教育資源,享受到更專業的培訓指導,使得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敢夢,敢做,有希望。

貧困地區藝術課程專業教師普遍短缺,目前,永靖縣教育局正在積極探索落實教育扶貧的新思路新舉措,把扶貧方式從粗放式逐漸轉化為精準式,幫扶項目從單一化轉化為多元化,將扶貧工作的重心從保證入學率提高到提供優質的教育資源上來,把扶貧工作的主要任務從偏重智育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轉變,幫助貧困地區的孩子“拉齊”人生起跑線,真正為每一位孩子插上實現夢想的翅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