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仍保持增長趨勢

發佈時間:2018-10-19 11:29:1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馮其予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吸收外資,投資,同比增長

商務部10月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實際使用外資63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9月份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1家,同比增長45.7%;實際使用外資76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從數據看,今年1月份至9月份,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新設企業數量增長較快。我國利用外資産業結構、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製造業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較快增長。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快速增長。自貿試驗區繼續發揮吸收外資引領作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南韓、日本、英國等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在全球投資增長面臨諸多政策不確定性、投資保護主義盛行的不利形勢下,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大幅下滑,但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仍保持增長趨勢。”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郝紅梅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再次印證了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和投資者對中國投資環境的認可。

郝紅梅認為,利用外資增長是多種因素共同促成的:一是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二是中國産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備;三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擴大開放、優化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工作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國內市場。今年以來,中國進一步加大改善營商環境、吸收外商投資的力度,出臺了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出22項重大開放措施,限制類領域從63條減至48條,大幅度擴大了外商投資準入領域。各部門、各地方也加大力度,出臺配套政策細則,確保財稅支援、權益保障等具體措施落實到位,有效提振了投資者信心。

在談到自貿試驗區在吸收外資中發揮的作用時,郝紅梅表示,從前三季度數據看,自貿試驗區對外資的聚集效應比較明顯,發揮了引領作用,“下一步,要按照國際高標準市場開放模式,深化自貿區改革,就自貿區在高品質發展中的定位、職能、政策體系等做好頂層設計,賦予自貿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進一步提升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準,形成與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戰略相適應的制度環境”。

對於全年吸收外資的走勢,郝紅梅認為,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擴張力度仍偏弱勢,復蘇基礎並不牢固。總體而言,外部環境難言好轉。國際引資競爭激烈,中美經貿摩擦會對我國的進出口企業産生直接影響,而且會增加兩國投資不確定性。但是,從全年看,一系列政策措施將會直接加大對外資流入的吸引力,我國吸收外資流量將會繼續保持平穩回升的趨勢,預計全國吸引外資規模與去年持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