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18-10-17 09:35:3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共同體意識,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阿合作,人類福祉,一帶一路

2017年3月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呼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攝

廣西北海市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和區位優勢,走出一條開放、創新的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此後有大量論述。近年來,中國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不斷拓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援和贊同,這一倡議正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

中共十九大,更是宣示了中國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日,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書出版。本報從該書中摘錄相關論述,供讀者參考。這些內容,體現了中國致力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崇高目標,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

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被寫進了聯合國重要文件

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我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並同有關各方多次深入交換意見。我高興地看到,這一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歡迎和認同,並被寫進了聯合國重要文件。我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2018年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我説過,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中國共産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

——2017年12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目標遠未完成,我們仍須努力。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28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

形勢在發展,時代在進步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形勢在發展,時代在進步。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我們認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用、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2014年5月21日,在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的講話

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希望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同時,我們也清楚地知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車爾尼雪夫斯基曾經寫到:“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進的,有時穿過塵埃,有時穿過泥濘,有時橫渡沼澤,有時行經叢林。”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證明,無論會遇到什麼樣的曲折,歷史都總是按照自己的規律向前發展,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

——2013年3月23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

和平與發展仍是兩大主題

我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

環顧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兩大主題。要解決好各種全球性挑戰,包括最近發生在歐洲的難民危機,根本出路在於謀求和平、實現發展。面對重重挑戰和道道難關,我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唯有發展,才能消除衝突的根源。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嚮往。

——2015年9月26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講話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臺、那邊拆臺,而應該相互補臺、好戲連臺。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臺,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各國交往頻繁,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與和平談判,妥善解決矛盾分歧,維護相互關係發展大局。

——2013年4月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人民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是近代以後中國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願望。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後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2013年1月28日,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

中國將努力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積極同美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同俄羅斯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同歐洲發展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夥伴關係,同金磚國家發展團結合作的夥伴關係。中國將繼續堅持正確義利觀,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務實合作,實現同呼吸、共命運、齊發展。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同周邊國家深化互利合作,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同非洲國家共謀發展,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新發展。

——2017年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同美方一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同美方一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政策優先方向。我們願同美方加深對彼此戰略走向、發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閡,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戰略誤解誤判。我們要堅持以事實為依據,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鄰盜斧,不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對方。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2015年9月22日,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

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

“眾人拾柴火焰高。”中國願意為包括蒙古國在內的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我多次講,中國開展對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將堅持正確義利觀,不搞我贏你輸、我多你少,在一些具體項目上將照顧對方利益。中國人講求言必信、行必果。中國説到的話、承諾的事,一定會做到、一定會兌現。

——2014年8月22日,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演講

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

我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發展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係是我國周邊外交的一貫方針。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援,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

——2013年10月24日,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講話

“一帶一路”建設是重要實踐平臺

“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到行動

“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幾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到行動,發展成為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要抓好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落實,凝聚各方共識,規劃合作願景,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同各國的溝通、協商、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2018年5月15日,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講話

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

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這是我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不會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所有“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友好合作。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但不會干涉他國內政,不會輸出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更不會強加於人。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總結經驗、堅定信心、紮實推進,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構建互利合作網路、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臺,聚焦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以釘釘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前進,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2016年8月17日,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要點

絲綢之路承載的精神薪火相傳

千百年來,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薪火相傳。中阿人民在維護民族尊嚴、捍衛國家主權的鬥爭中相互支援,在探索發展道路、實現民族振興的道路上相互幫助,在深化人文交流、繁榮民族文化的事業中相互借鑒。

——2014年6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入境灣中去

我們要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入境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我們要下大氣力發展全球互聯互通,讓世界各國實現聯動增長,走向共同繁榮。我們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我期待並堅信,通過各成員國攜手努力,亞投行一定能成為專業、高效、廉潔的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增添新力量!

——2016年1月16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

各經濟體良性互動、協調發展

亞太各經濟體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這個動態平衡的鏈條中,每個經濟體的發展都會對其他經濟體産生連鎖反應。我們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以自身發展帶動他人發展,以協調聯動最大限度發揮各自優勢,傳導正能量,形成各經濟體良性互動、協調發展的格局。

——2013年10月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