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年度發展報告》面世:倡議從大寫意轉向工筆畫

發佈時間:2018-10-15 09:14:57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陳靜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大寫意,工筆畫,全球治理,年度報告

《“一帶一路”年度發展報告》面世:倡議從大寫意轉向工筆畫

  第二屆“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國際論壇在復旦大學開幕。 慕梁 攝

《“一帶一路”年度發展報告》面世:倡議從“大寫意”轉向“工筆畫”

中新網上海10月14日電 (記者 陳靜)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之際,14日,第二屆“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國際論壇在復旦大學開幕。百餘位來自國內外政、商、學界的各界人士匯聚主論壇和12場分論壇,共同探討“一帶一路”新實踐和新發展。其中包括來自25個國家的40余位國際友人。

論壇上,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發佈了《“一帶一路”年度發展報告》。該報告包括一個總報告與十個分報告,具體涵蓋綜括、領域與地區三大板塊,在高度總結“一帶一路”建設成就的基礎上,分析“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發展的各種條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從“大寫意”轉向“工筆畫”的轉變路徑。據介紹,該報告將以年度報告的形式逐年發佈,跟蹤研究“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進展。

據悉,本屆論壇由復旦大學與中聯部“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聯合主辦,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與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聯合承辦。2017年11月,復旦大學成立了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並舉辦首屆“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高層論壇。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當日表示,該校將不斷提升人文交流的廣度,豐富民間交往渠道,用學術語言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匯聚更多國際關係正能量,共同構建利益共用、責任共擔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她指出,復旦大學將著力發掘和培養一批專門人才,持續建設“一帶一路”國際留學項目。

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在此間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世界形勢發展的大方向和全球治理變革的大趨勢。他指出,在未來的合作中,要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推動全球治理變革完善這兩個進程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其更好地實現相互支撐,相互促進。

郭業洲指出強調,未來,應遵循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安全的思路,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沿線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擺脫貧困,不斷提高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為全球性問題提供標本兼治的解決方案,努力開闢全球治理的新途徑。

他認為,應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合作夥伴國繼續深化政策溝通和發展戰略的對接,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探索塑造主體多元、活力充沛的治理模式,最大程度地凝聚全球治理新動力;應鼓勵合作夥伴國因地制宜,量體裁衣,根據自身的經濟基礎和自然稟賦,探索創新性的合作方案,構建開放、包容、靈活、務實的合作機制;同時,應傳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合作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把全球治理的新理念真正落到實處。(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