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中國兄弟幫我們修建貢布港

發佈時間:2018-10-10 10:13:1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趙益普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絞吸船,貢布港,西哈努克港,柬埔寨,甲板機械

  “頂峰浚”號絞吸船組正在工作。

  在疏浚吹填項目施工現場,錨艇在絞吸式挖泥吹填船邊停靠。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原標題:“感謝中國兄弟幫我們修建貢布港”(共商 共建 共用·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位於柬埔寨南部的貢布省物産豐盛,有著94公里的優良海岸線。19世紀時,貢布港曾是柬第一大港。如今,隨著中國鐵建港航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貢布港設計施工總承包項目的進行,貢布港將重現輝煌,成為柬埔寨重要的進出口貿易大港。

“貢布港運營後,將給當地百姓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和更大福利,給柬埔寨全國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貢布省省長邱岱表示,貢布港的建設將打通貢布省走向世界的海上通道,成為該省和柬埔寨的一張新名片。

打造柬埔寨最優良的深水港

柬埔寨目前擁有3個國際性港口,分別是位於泰國灣的西哈努克港、戈公港,以及位於湄公河的金邊港。然而,這3個港口的水深條件都不算太好,水深最深的西哈努克港也不超過9米,影響了大型船隻的進出。貢布港的水深條件則超過了現有的三大國際性港口。

9月初,貢布港2萬噸碼頭港池及航道疏浚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儀式暨3萬噸集裝箱碼頭項目(二期工程)簽約儀式在貢布省政府舉行。該項目疏浚工程完工後,貢布港的航道水深將達到13.5米,最高可通航5萬噸船舶,重新成為柬埔寨第一大港。

“我們的目標是將貢布港逐級建設成柬埔寨重要的進出口貿易大港,使其成為柬埔寨最優良的深水港口。”中國鐵建港航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法勝説,一期和二期項目完工後,貢布與世界各地之間的大宗運輸將更加便捷順暢,未來貢布港將在柬埔寨經濟增長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相當於在海面上填了140個足球場”

在貢布港2萬噸碼頭港池及航道疏浚項目的施工現場,兩艘一大一小的船隻正在海面上緊張作業。中國鐵建港航局集團柬埔寨分公司總經理陳文鋒告訴記者,這兩艘船是“頂峰浚”號絞吸船組,它們猶如兩個大力士,一爪一爪地將海底的泥沙“撈”上來,吹填至提前規劃好的近岸區域,堆砌成貢布港的新碼頭。

據陳文鋒介紹,一期項目的疏浚工程量不低於1000萬立方米,預計吹填造陸面積為100萬平方米,“相當於在海面上填了140個足球場,將海岸線前移了4公里”。如此浩大的疏浚吹填工程在柬埔寨還從未有過。為了確保工程品質,“頂峰浚”號絞吸船組和4000米的吹填浮管都是從中國大連直接運至貢布港口。和船組一起來的,還有30多名經驗豐富的船員。

絞吸船三副宋楊正在操作臺上操作甲板機械。“現在絞吸船的工作速度大概是每小時3500立方米,相當於每小時抽出70個集裝箱的海底泥沙。”宋楊説,絞吸船每天可工作20個小時,在業內被稱為“填海神器”。

“為柬埔寨人民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

在貢布港作業現場,中國船員在海面上絞吸海底泥沙,柬埔寨工人則在岸上鋪設管線,將泥沙運輸到指定的陸域吹填。“我們配合起來非常默契,和他們一起工作很愉快!”管線工人索肯説,“中國企業對我們非常友好,管理也很人性化,我們和中國同事就像一家人。”

在貢布港一期項目工作的挖掘機司機喬萬尼説,在柬埔寨的新聞中常常能聽到“一帶一路”這個詞。“‘一帶一路’為柬埔寨人民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感謝中國兄弟幫我們修建貢布港,貢布今後的繁榮發展有他們的一份功勞。”

中企在柬修路架橋、建設港口和機場,這些項目將提高柬埔寨的運輸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促進貿易交流。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孫佔托説,港口、橋梁等基礎設施對柬埔寨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中國是柬埔寨發展基礎設施的重要夥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