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學——為“一帶一路”建設輸送交通人才

發佈時間:2018-08-07 10:29:0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丁雅誦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北京交通大學,實習實訓,自主招生,交通學院,蒙古國

中蒙兩國鐵路直通聯運,蒙古國鐵路發展與中國密切相關。由於蒙古國缺少會漢語的鐵路技術人員,與中國鐵路同行交流時常存在困難。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在北京交通大學陸續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的蒙古國小夥子安那爾,利用課餘時間編寫了《漢蒙—蒙漢鐵路專業詞彙詞典》。詞典包含3000多個鐵路專業單詞和術語的翻譯與解釋。

“這些詞是我根據自己的鐵路基層工作經驗,選擇了最具應用性的、普遍性的基礎詞彙。”安那爾説,“我希望利用自己在北交大學到的知識,為蒙中兩國鐵路合作做貢獻。”

像安那爾這樣的蒙古國鐵路建設人才,北京交通大學已經培養了300余名。學校與蒙古國烏蘭巴托鐵路局及交通運輸部長期合作,將一批批畢業生輸送到蒙古國。這些學生也漸漸成長為兩國鐵路交通發展的重要力量。

“作為具有優勢特色學科的高校,我們既努力為國內高鐵建設運營培養人才,也在積極服務中國高鐵‘走出去’。”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介紹,學校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培養了大批軌道交通人才。2017年,學校留學生生源國中有“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40個,共計留學生1024人。

2015年初,北京交通大學與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交通大學合作,建立中俄交通學院,這是中國高等教育第一個以理工科為主的境外辦學機構。依託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聯盟、中國政府獎學金高校自主招生項目,北京交通大學還招收俄羅斯高校優秀本科、碩士畢業生來校攻讀碩士、博士學位,並聯合外方導師進行聯合培養。比如,土木建築工程學院劉建坤教授的課題組,現已聯合培養10余名俄羅斯留學生。師生們著手參與了莫斯科—喀山、貝加爾—阿穆爾等高鐵項目,還將參與北京—莫斯科高鐵大型項目的建設。

在東南亞,2016年8月,北京交通大學、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軌道交通專業委員會牽頭成立了中國—東盟軌道交通教育培訓聯盟。北交大還招收了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寮國等東盟國家高校的優秀本科畢業生來校攻讀碩士學位。這些學生畢業後,將會回校承擔軌道交通專業的建設及相關科研工作。

蒙內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肯亞合作的旗艦項目。北京交通大學與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計劃培養100名肯亞本土的鐵路建設、運營與管理人才,助力蒙內鐵路建設。截至目前,100名肯亞學生已分3批進入學校,分別在車輛工程、通信工程、軌道交通信號與控制、鐵道工程、工程管理等專業學習。

“考慮到‘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學生有很強的應用需求,我們與不少鐵道類職業技術學院展開闔作,希望利用職業院校完整真實的鐵路實訓環境,提升學生的動手能力。在學習之前,我們先讓學生接觸鐵路現場,增強他們對鐵路機車、車輛、線路等設備的感性認識;在學習專業課之後,再組織學生進入職業院校進行實習實訓課程,提高他們處理問題的能力。”北京交通大學國際教育交流中心處長劉彥青説,“我們培養的留學生,不僅自身回國發展好,也在國家交流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