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發佈時間:2018-08-07 10:12:3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 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經貿合作,中越,黑馬,農産品,東盟

原標題:中越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越南統計總局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越南蔬果、電腦、手機等商品對華出口額均實現兩位數增長,特別是手機及零部件出口額增長高達193.6%。中越雙邊貿易保持強勁增長態勢。

“今年上半年,中越雙邊貿易額每月都超過100億美元。越南躋身中國十大出口市場,成為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中越貿易和投資合作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胡鎖錦日前對記者介紹。

據中方統計,2018年上半年,中越雙邊貿易額為660.4億美元,同比增長28.8%,增幅領先於東盟其他國家。從具體數據看,上半年中國對越出口增長23.5%,越南對華出口增長37.4%,對華出口增幅高於進口。越南海關總局數據顯示,今年越南對華出口出現大幅增長,中國還一度超過美國,成為越南最大出口市場。

專家指出,當前中越貿易和投資勢頭向好,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中國和越南都支援自由貿易,通過雙方共同努力,中越貿易規模快速擴大,中國成為越南最重要的進出口市場之一。

中越原材料貿易正由此前越南對中國的單向供給轉向雙向流通,中國成為越南紡織等工業品的重要原材料市場。越南統計總局的數據顯示,上半年越南從中國進口布料、紗線等金額均居首位。布料、鋼鐵、紡織製鞋原材料進口額均過10億美元,分別為34億美元、23億美元和10.6億美元。此外,越南從中國進口價值55億美元的機械設備,中國成為越南第一大機械設備進口市場,助力越南工業化和現代化建設。

越南對華出口商品呈現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轉變的趨勢。上半年,在農産品、礦石等對華出口持續穩定的同時,越南高附加值商品對華出口額創新高。據越方數據顯示,上半年,越南生産的手機、電腦成為對華出口商品的“黑馬”。其中,手機及零部件對華出口額達20.9億美元,已接近排在前兩位的美國(23億美元)和南韓(22.4億美元)的規模。電腦及配件對華出口額高達36.9億美元,中國已成為越南電腦及配件的最大出口市場,遠高於位列第二、三位的南韓和美國。

作為農業國家,越南農産品對外部市場依賴較大。中國是越南果蔬最大出口市場,今年上半年,越南果蔬出口額達20億美元,其中74.6%為對華出口。

在貿易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中國對越投資也呈現出穩步增長態勢。越南計劃與投資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對越直接投資總金額8.4億美元,在越南外資來源地排名中居第六位。其中,新批投資項目163個,協議金額3.3億美元;追加投資的項目有34個,增資金額1.9億美元。

作為一種全新投資的形式,股權並購正促進兩國企業的深度合作。據不完全統計,中越企業股權並購項目達到486個,交易金額3.2億美元。這也使中國大陸對越投資累計達125億美元,項目總數1955個。這表明中國對越投資仍處於增長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