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非合作邁上新臺階

發佈時間:2018-08-07 09:43:48 | 來源:解放軍報 | 作者:曾愛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非關係,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對非投資,合作共贏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於9月在北京舉行。此次峰會上,中方將同非方攜手努力,把“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峰會主題同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非洲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合作夥伴和重要落腳點。“一帶一路”的核心內容和理念是互聯互通,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大合作重點。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均倡導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投資,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支援與合作力度。這些目標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內容不謀而合。“一帶一路”倡議可幫助非洲國家打破基礎設施、資金和人才等方面的發展瓶頸,推動中非合作邁上新臺階。

設施聯通是中非“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內容。長期以來,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成為制約非洲國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瓶頸。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國與非洲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肯亞蒙巴薩至內羅畢標軌鐵路、衣索比亞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跨國電氣化鐵路、尼日利亞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以及拉各斯至伊巴丹鐵路項目等均是“一帶一路”在非洲的“旗艦工程”,為改善有關國家基礎設施水準作出了重大貢獻。“一帶一路”倡議還推動中國與非洲國家在公路、港口、橋梁、機場、電力、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中國對非直接投資水準不斷提升。目前,中國對非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成為衣索比亞、肯亞、吉布地、莫三比克和尚比亞等國最大的直接投資來源國之一。“一帶一路”倡議鼓勵和撬動了更多中國國有和民間資本加大對非投資力度,使中非經濟合作提質升級。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有關非洲國家共建了一批重要的經貿合作區、開發區和工業園等。各類園區內的中國企業為非洲國家初級産品提供價值增值,為當地民眾創造就業機會,向合作對象進行技術轉讓,不僅增加了非洲國家的出口和外匯收入,也促進了非洲國家經濟多元化和工業化進程。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題中應有之義。中國高度重視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幫助非洲國家培養各類人才,為非洲發展提供智力支援。在2015年12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中方承諾在2016-2018年為非洲培訓20萬名職業技術人才,提供4萬個來華培訓名額;提供2000個學歷學位教育名額和3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每年組織200名非洲學者訪華和500名非洲青年研修;在非洲設立一批區域職業教育中心和若干能力建設學院,以及援建5所交通大學,等等。未來,非洲人力資源開發仍將作為中非合作的重要領域,為中非民心相通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看到了“一帶一路”倡議對自身發展的重要意義,紛紛表示願意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中非交流合作。相信即將到來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雙方將就加強“一帶一路”建設達成新的共識,推動中非關係譜寫新的歷史篇章。

(作者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副所長)

原標題:“一帶一路”推動中非合作邁上新臺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