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小幅回落 經濟韌性較好(市場觀察)

發佈時間:2018-08-01 09:11:2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杜海濤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PMI,經濟運作,高耗能行業,裝備製造業,市場需求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7月31日發佈,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2%,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在51%以上相對較高水準。綜合來看,經濟運作韌性較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 7月份PMI指數小幅下降,但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説明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從PMI走勢看,當前市場需求增長穩定,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加快,消費升級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文韜認為, 7月份雖然全國各地紛紛出現降雨、高溫天氣,部分沿海地區受到颱風影響,對市場需求造成了一定的短期衝擊,但市場需求增長整體保持穩定,國內需求支撐作用較強。新訂單指數為52.3%,較上月小幅下降0.9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同期0.5個百分點,仍處在擴張區間。

7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小幅回升,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高耗能行業均有不同程度回調。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消費品行業仍高於製造業,高耗能行業低於製造業,反映出創新驅動産業增速較快。裝備製造業PMI回落0.4個百分點至52%,高技術産業PMI回落1.6個百分點至52.6%,分別高於製造業整體水準0.8和1.4個百分點,都處於較好水準。高耗能行業PMI回落0.6個百分點至49.5%,回落至今年最低水準,低於製造業整體水準1.7個百分點。消費品行業PMI上升0.6個百分點至52.4%,高於製造業整體水準1.2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表示,目前國家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創新驅動行業發展,同時加快“一帶一路”建設,開拓國際新市場,優化出口結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保持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鬆緊適度的穩健貨幣政策,聚焦減稅降費,支援小微企業,以支援擴內需調結構促進實體經濟發展,預期對製造業有良好促進作用。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7月份,受建築業以及節日消費相關行業淡季回落影響,商務活動指數有所回調,但保持在54%的較高水準,非製造業仍保持穩定較快運作。從行業變化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明顯上升,大宗批發業供需活動趨於活躍;資訊消費以及以郵政業為主的網路零售相關行業表現活躍,拉動就業效果明顯,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