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遲緩制約德國經濟

發佈時間:2018-07-27 16:12:0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謝 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德國經濟,受訪企業,電信,經濟增長,投資增長

德國基礎設施建設遲緩已經影響其經濟增長,特別是落後的交通設施對建築行業和服務業的制約效應尤為明顯。此外,由於施工工地增多,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德國交通擁堵,反而增添了企業的擔憂。這種政府加大投入,但企業卻“不買賬”的現象,主要源於德國相關主管機構在項目審批速度、施工執行方面還有待改善。

近日,德國經濟研究所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不少德國企業認為德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不足已經成為企業經營的顯著障礙。

報告顯示,在受訪的2600家企業中,有68%認為其業務發展受到了基礎設施發展相對不足的拖累。這一比例較5年前高出約10%。受訪企業認為,對企業經營影響最大的基礎設施集中在道路和通信網路方面。此外,德國各地基礎設施發展情況也不均衡。調查顯示,德國北威州是德國道路基礎設施情況最差的聯邦州。受訪企業中有78%對該聯邦州的道路基礎設施表示不滿。

在行動通訊和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方面,德國東部地區的發展水準明顯落後於其西部。報告顯示,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東部地區的網路電信基礎設施存在明顯缺陷。除了漢堡、下薩克森州、石荷州和不來梅電信基礎設施略好之外,東部其他地區的電信基礎設施都存在比較嚴重的建設不足問題。

專家認為,德國基礎設施建設相對遲緩已經影響其經濟增長,特別是道路交通基礎設施落後對建築行業和服務業的制約效應尤為明顯。建築行業的相關專家指出,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問題主要來自地方政府層面。近年來,德國縣市級地方政府在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投資增長乏力,導致很多地區的道路無法得到有效維護和翻修。與地方政府相比,德國聯邦政府近年來對聯邦公路和高速公路的投入增長相對較快。但是,其投入也帶來了短期負面效應。調查顯示,由於聯邦政府在道路交通方面的投資增長導致全德境內施工工地增多,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交通擁堵。專家認為,這種政府加大投入,但企業卻“不買賬”的現象,主要源於相關主管機構在項目審批速度、施工執行方面還有待改善。

在電信基礎設施方面,專家認為德國近年來電信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在光纜鋪設、提高網速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德國新政府對德國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開始高度重視,今年新政府成立後,在聯邦交通部下專設負責數字資訊化建設的職能部門,並加強了聯邦政府和各聯邦州政府在相關建設項目上的統籌協調。

不久前,德國交通部提交了一份關於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的計劃審批法案,旨在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計劃審批流程,並對資金到位執行情況予以監督。專家認為,這一舉措進一步凸顯德國政府在改善基礎設施水準方面的迫切願望。專家認為,當前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流程過長、環節過多等問題確實給德國基礎設施建設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

專家指出,當前德國聯邦政府對改善和提高基礎設施水準的緊迫性和必要性要有清醒的認識。特別是在通信和數字化基礎設施方面,德國政府需要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