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業界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

發佈時間:2018-07-16 11:07:5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廉 丹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香港科技大學,香港貿易發展局,業界,帶路

近日,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攝影集《帶路》在香港舉辦影展及新書發佈會。《帶路》是首本美國《國家地理》為華人攝影師出版的攝影集,受到廣泛關注。本書作者是香港著名鐘錶商人、攝影師李秀恒。“‘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相關國家及地區常被視為整體的新興市場。作為攝影愛好者,希望能趁此新機遇,多方實地考察,以鏡頭記錄當地的風土人情,呈現‘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文化、生活、地貌及市場動態。”李秀恒説。

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和中國最為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帶一路”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一帶一路”建設中蘊含的香港機遇也在香港社會各界引發了持續升高的熱度。

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看一看成為很多人的願望。一個名為“帶我一路遊中亞”的香港青年交流團12日宣佈,20名香港青年將於本月底啟程,搭乘火車經新疆前往中亞國家哈薩克,親身體驗多個“一帶一路”城市的文化、經濟及民生面貌,探索“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交流團成員、香港科技大學二年級學生古迪曦表示,作為商科學生,他對此行的期待除了感受不同文化,還要參觀香港在當地的企業,探索“一帶一路”商機。

目前,香港圍繞“一帶一路”主題的各種展會等層出不窮。首屆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剛剛舉辦,超過35個國家和地區逾300家參展商展示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特色食品並尋覓商機。參展商之一、喬治亞文化亞洲協會會長納達列伊什維利説,香港在制度、營商環境、全球視野等方面具備優勢,這次展覽為各地食品從業者提供了交流各自産品和文化的平臺;2018“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6月份在香港舉行,與會者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能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發展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有大量專業水準高、具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專業領域優勢也備受各界關注。

2018國際法論壇近日在香港舉行,與會嘉賓探討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作為國際法仲裁及調解中心的優勢和機遇。參加論壇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有超過100個國家響應。為保證不同國家順暢有效地交往,統一明確的規則至關重要。她認為,各個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應加深對國際法的了解,並善於運用國際法來處理國家關係和國際事務,開展對外交流合作,謀求最大的共同利益。香港可以在這一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帶一路’國際聯盟”日前在香港成立,匯聚了香港、內地及海外的商會、行業協會、投資推廣機構和智庫組織,以拓展“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目前,聯盟成員分別來自29個國家及地區,總數超過110個,香港貿易發展局負責聯盟秘書處工作。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表示,來自5大洲的國際商界代表,秉持開放的態度交流、探討合作、分享想法、尋求互利共贏,這正是“‘一帶一路’國際聯盟”成立的目的。

在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上,逾500名華人會計師積極探討“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大會開幕致辭中表示,香港能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優秀的會計專業人才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一帶一路”建設將帶動區內經濟融合及經貿活動,因而對專業服務包括會計及財務管理的需求將大幅提升。香港專業人士可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和貿易發展提供顧問服務。

去年12月份,《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援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簽署,計劃從多元化融資等方面支援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將聚焦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等。這些領域正是香港所長!

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香港也在不斷加強對內、對外合作。特區政府重視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聯繫,去年11月份與東盟簽訂了自貿與投資協定,被業界視為香港未來經濟增長新引擎。近日,第一屆“香約港城——寧波經貿·文化周”在香港舉辦,兩地服務業和工業兩大類別共30個合作項目現場簽約。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與寧波人緣相親,交流頻繁,有著密切的經貿、文化聯繫。香港是寧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寧波企業對外投資的主要地點,也是寧波不少企業“走出去”的平臺。寧波具備開放創新精神和區位、港口優勢,香港則是全球自由經濟體及國際金融、貿易和高端服務業中心。兩地都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節點城市,可以優勢互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