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和巴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

發佈時間:2018-05-28 13:14:2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敬忠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薛冰,政治互信,大使,雙邊關係

原標題:專訪:中國和巴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訪中國駐巴新大使薛冰

中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薛冰25日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和巴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巴新積極參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將極大促進巴新經濟和社會發展,並促進國際及地區合作。

薛冰説,巴新是南太平洋島國中陸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巨大發展潛力,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隨著2018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各項會議在巴新陸續召開,巴新受到了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關注,各方投資、技術和人員不斷涌入,中國與巴新互利合作也不斷擴大和深化,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光明。

“巴新地處廣闊的南太平洋地區和我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南線延伸帶,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非常巨大。”薛冰説。

薛冰表示,中國支援巴新經濟和社會發展,巴新支援中國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巴新政府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欣賞,認為這為巴新帶來了美好發展願景,希望搭乘中國“一帶一路”發展快車,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中巴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加深。薛冰表示,2014年,雙方建立了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2016年,巴新總理奧尼爾訪華,兩國政府簽署關於開展産能合作框架協議,希望將兩國合作納入“一帶一路”快車道。今年5月2日,巴新獲准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快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步伐。

薛冰説,巴新礦産、林業和農業資源非常豐富,這些都是開展“一帶一路”産業合作的優先領域。中國有許多企業在巴新投資和發展,農業産業園是其中一個重要合作項目。多年來,中國專家常駐巴新,指導和幫助當地民眾種植菌草和旱稻,已經實現連續豐收。

薛冰表示,兩國正致力於共同打造工業産業園。巴新漁業資源豐富,中國企業可以幫助巴新建設港口、魚類加工廠等。除了中國企業繼續在巴新發揮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方面的優勢外,兩國在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領域發展前景也非常廣闊。截至目前,中國已累計向440余名巴新學生提供赴華留學獎學金,很多人在中國學習深造後回到巴新在各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行業帶頭人。巴新政府現在強烈希望中國能夠增加獎學金項目。

此外,據薛冰介紹,巴布亞紐幾內亞航空今年將開通莫爾茲比港至上海的直航,一旦航線開通,兩國人員往來會大幅增加,對於人文交流及漢語人才的需求也會大增。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學和萊城科技大學等主要高校都在積極與中方溝通,希望建立孔子學院或者開設孔子課堂。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