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希望新疆希鋁:開啟中國製造業高品質綠色發展新征程

發佈時間:2018-05-22 10:55:57 | 來源:東北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新疆,資源,發展,利用,煤炭


距今2000餘年前,博望侯張騫出使西域的足跡經過這裡,留下了古今傳頌的“絲綢之路”;2000多年後的今天,“一帶一路”規劃包含這裡,3900億噸的煤炭儲量、國家能源戰略接續地,這裡承載了區域經濟發展的重任,這裡就是新疆昌吉州準東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五彩灣。

東方希望響應國家政策號召,于2010年底開始在五彩灣茫茫的戈壁灘上建設産業園區,經過7年的持續發展,新疆希鋁已發展成集煤、電、鋁、硅等多産業于一體的大型迴圈經濟暨相關多元化産業集群。

近年來,東方希望新疆希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踐行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推動煤、電、鋁一體化,帶動下游鋁加工産業園發展的同時,聚焦硅基新材料、新型煤化工、生物化工等産業,著力推動企業向長鏈條、多産品、高端化方向發展,走出了一條高效、清潔、低碳、迴圈、綠色發展之路。

    迴圈之道——“綠色”串起迴圈經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建設生態文明,必須推進綠色發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系”。迴圈經濟作為一種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基本理念是高效節約、利用資源。早在東方希望初入準東時,就把“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迴圈經濟理念融入生産,搭建了“資源-産品-廢棄物-資源”的閉合迴圈,規劃了“煤谷”、“電谷”、“鋁谷”、“矽谷”、“化工谷”、“生物谷”,六谷相連、相融相生的迴圈産業經濟鏈,將準東資源就地轉化為具有産業優勢、技術優勢的高附加值産品,實現資源的永續利用。

東方希望新疆希鋁以準東豐富的煤炭資源為生産要素,通過煤、電、鋁一體化迴圈經濟産業鏈,煤炭資源被轉化為電力,用於生産電解鋁,把具有價格優勢的煤炭資源被就地轉化為高附加值的鋁精深加工産品。

此外,通過煤、電、工業硅、多晶硅光伏産業一體化迴圈産業鏈,傳統的化石能源又被一步步轉換為光伏能源,實現了煤炭資源向更高附加值的光伏能源轉化。通過煤化工産業鏈,將煤炭資源再次轉化為高附加值的聚乙烯、聚丙烯産品。利用新疆豐富的玉米資源和産業鏈上其他有機原料發展綠色有機飼料,進而發展生態有機養殖業,養殖業産生的廢棄物經過生物發酵處理後形成生物肥料,改良戈壁灘土壤,進而發展新型種植業,讓沙漠變成良田,讓資源取之自然用之自然,進而實現真正的“六谷豐登”。

用煤之道——綜合利用 用煤不見煤


煤炭是現代工業發展必不可少的戰略資源,傳統的低效及粗放開發方式帶來環境保護挑戰。在東方希望新疆希鋁,煤炭卻是名副其實的清潔能源。從開採、運輸、使用再到轉化,新疆希鋁通過技術革新等方式實現煤炭資源“全生命週期”的清潔化利用。

為了避免煤炭運輸過程中的粉塵污染,新疆希鋁先後投入2億元,建起了全長26公里的輸煤長廊,自煤礦坑口到廠區全過程封閉運輸。這條全世界最長的輸煤長廊每小時輸煤量達4000噸,全年可減少工程車輛289000車次,進而減少碳排放508.2萬噸。

初入準東,這條高低起伏、氣勢恢宏的輸煤長廊便會映入眼簾,長廊高處,野馬三五成群,垂首棲息。進入廠區後,10台超臨界空冷機組如心臟般將轉化形成的電力能源輸送給各用電單位。

新疆希鋁投資1000萬元建成了年産2700萬塊的粉煤灰環保磚廠,磚廠生産完全利用工業廢料製作,不向外界購買一沙一石,製成的高強度粉煤灰磚塊則重復利用於公司基建工程,避免了資源的浪費和污染。

通過煤炭生産、加工、儲運、發電、轉化全過程嚴格管控,新疆希鋁抓緊抓牢坑口、爐口、煙口,對“三口”全過程嚴格管控,從整個産業鏈上保證燃煤的清潔高效利用。


排放之道——超低排放 守住準東藍天

“發展清潔能源,是改善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公司先後投入4.7億元對脫硫、脫硝、除塵設備技術改造,其中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投資近2.4億元。空冷機組通過SCR煙氣脫硝裝置、雙室改造四電場靜電除塵器、煙氣脫硫除塵等方式,讓燃煤完全實現超低排放或近零排放,像燃燒天然氣一樣清潔,甚至比燃燒天然氣排放還要低。

此外,公司全部煙氣污染物的線上監控裝置,均通過環保部門驗收並實時上傳各級環保監控平臺,接受環保監督與考核,並將所有煙氣污染物排放情況向社會實時公開,並公開接受公眾監督。

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是新疆希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的重要舉措,也是東方希望新疆希鋁發展“綠色製造業”的內在需求。截至2017年底,東方希望新疆希鋁累計投入治理煙氣、噪音、廢水、廢渣等污染物的環保資金超過50億元。


用水之道——迴圈利用 污水零排放

在水資源的利用上,新疆希鋁更是把迴圈經濟的理念用到了極致。為做好水迴圈利用,公司先後投資2500余萬元,建成了日處理量達14400噸的生産廢水處理站和日處理量達3840噸的生活污水處理站。生産廢水處理站接受並處理各單位生産的廢水,産出的中水全部用於生産系統。生活污水處理站接受並處理全公司近萬人産生的生活污水,産出的中水夏季用於綠化,冬季用於生産系統。

新疆希鋁還斥資2000萬元建成了30萬立方米水池,並於水池旁廣植花卉。每至傍晚,落日壯美,水池碧波盪漾、波光瀲艷,水池周圍綠籬吐翠,員工在水池堤壩或健身、或散步,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截至2017年底,集團在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累計完成投資600余億元,提供直接就業崗位8000余個,間接帶動就業超過30000人,累計上繳稅收30余億元。集團在新疆規劃的藍圖全部投産後,將實現固定資産投資超過1000億元、産值超過1000億元、利潤100億元、稅收100億元,員工總數超過20000人。

未來,東方希望集團將繼續按照迴圈經濟産業鏈暨産業集群戰略規劃,為集團在新疆實現“六谷豐登”的宏偉目標貢獻力量,為進一步實現綠色發展、創新發展竭盡全力,力爭在同行業中做到對土地和能源的單位耗用最少、環保減排最好、“用最少的資源環境代價取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