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經濟走廊提供了安全和穩定

發佈時間:2018-05-03 09:49:4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賀斌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巴,巴基斯坦,安全形勢,一帶一路

【特別關注】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先行和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提出和實施以來,克服了不少困難,已經取得了一批階段性進展,其特殊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不斷體現。巴基斯坦很多分析人士都認為,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既為巴基斯坦帶來經濟社會發展機遇,也為巴基斯坦安全局勢向好和社會保持穩定提供了一條根本解決路徑。

眾所週知,巴基斯坦國內恐怖活動頻發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長期落後的經濟發展水準難以為人民提供基本的公共設施和福利。而“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巴基斯坦發展真真切切地提供了急需的內在動力。以發展促安全,是解決恐怖主義根源問題的必由之路。因此,巴基斯坦政府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併為其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的美好願景下,兩國在基礎設施、能源、電信、農業等多領域開展合作,有效改善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環境,帶動了經濟發展和新增就業,並讓國家發展紅利惠及普通百姓。具體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目前有22個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建設之中,一些新興的産業和工業園區未來將拔地而起。現在,巴基斯坦與中國各層級的部門間保持了密切合作,按照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巴共同確立的《中巴經濟走廊長遠規劃》為中巴經濟走廊未來發展提供了長期保證。

自2014年以來,巴基斯坦社會趨於穩定,經濟增長明顯,GDP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到2018年底增速有望達到5.8%。2017年以來,巴基斯坦商業發展持續進步,股市行情可觀,房地産行業被市場看好。安全環境的改善和國際油價的下降,擴大了巴基斯坦的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中巴經濟走廊的早期收穫項目陸續完成,瓜達爾港建設收效明顯,一批能源、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遍及巴基斯坦各地,6萬巴基斯坦本地工人參與建設。預計未來的5至7年,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將為巴基斯坦創造50萬個就業機會。此間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巴經濟走廊帶來的重要建設項目,為巴基斯坦堅定了民族復興的信心。

當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正逐步推進,階段性成果令人振奮。2016年11月,從喀什出發的中國重型車隊沿中巴經濟走廊平安抵達瓜達爾港,其裝載的貨物由此發往西亞和非洲,這標誌著中巴經濟走廊基本貫通,初步具備了交通貨運職能。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項目還在瓜達爾開醫院、辦學校,讓發展成果惠及當地普通民眾。2018年1月底,瓜達爾港自貿區第一屆商品交易會圓滿結束,開啟了這顆阿拉伯海明珠發展的新篇章。

能源建設成效明顯,伊斯蘭堡等大城市當前已基本結束停電歷史,巴基斯坦全國範圍內結束缺電現象已不再遙遠。到目前為止,卡西姆電站、達蘇水電站、太陽能工業園等一些大中型各類發電站先後投入運營,至2018年6月,這些新建電站將為巴基斯坦國家電網增加1萬兆瓦的電量。

不僅如此,在“一帶一路”建設民心相通的目標指引下,中巴兩國思想、教育、旅遊等人文交流提高到一個新水準,雙方在語言、文化和思想方面的吸引力不斷加強。中國目前有8所大學設置了烏爾都語專業教學,建立了12所中巴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目前有25000人在與中國教育部有合作關係的19所大學和4所孔子學院學習漢語,22000名巴基斯坦留學生在中國學習中文、技術和醫療,這些數字還在不斷上升。不斷加強的人文交流,拉近了中巴兩國人民的思想和情感,民心相通也將反過來促進巴基斯坦社會和經濟的建設與發展。

總體而言,幾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實施,使巴基斯坦擺脫了在國際政治和國際經濟領域的孤立狀態。在大多數西方國家都不願意在巴基斯坦投資的時候,中國慷慨伸出援助之手,使巴基斯坦人民看到了希望,獲得了實惠,國家走上了經濟中高速發展的道路。這對於恢復和提振人們的信心,促進巴基斯坦國內安全形勢向好轉變,起到了積極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