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實招全面推進“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

發佈時間:2018-04-20 08:48:4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余曉潔、喻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走廊建設,空間資訊,全面推進,國家航太局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余曉潔、喻菲)國家航太局系統工程司司長、國家航太局新聞發言人李國平説,新時代為國際航太交流提供了新機遇、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將出實招全面推進“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李國平是在19日召開的2018年“中國航太日”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説,《關於加快推進“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與應用的指導意見》發佈以來,中國航太技術及服務加速開放共用,惠及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增進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新亮點。

“中國國家航太局、氣象局同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合作,準備調整在軌氣象衛星佈局,為亞太組織成員國提供更好的服務。這是構建‘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的重要舉措。”李國平説。在建的瀾滄江-湄公河空間資訊交流中心,是中國與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共建的遙感應用服務平臺。

“我國在2015年發佈了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倡議設立空間基礎設施相關的遙感衛星、通訊廣播衛星以及相應地面基礎設施,開展與國際同行的合作交流。目標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實現通訊衛星、遙感衛星全覆蓋,包括導航定位全覆蓋。”李國平説。

據悉,中國嫦娥四號任務已確定搭載荷蘭、德國等國家的4臺國外科學載荷。中法海洋衛星研製進展順利,將於今年下半年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實施發射;中法天文衛星進入工程實施階段。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A星研製順利,開啟“南南合作”新篇章。

今年4月24日是第三個“中國航太日”,主題為“共築航太新時代”。今年的主場活動將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由工業和資訊化部、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太局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除開幕式、衛星應用與國際合作論壇、商業航太國際論壇等系列活動外,還將舉辦首屆中國航太大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