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紅岩:鄉村振興的“郝峪模式”

發佈時間:2018-04-04 15:32:18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劉紅岩,鄉村振興,郝峪模式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殷曉霞)“黨的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以來,對各個縣域,甚至對每個人來説都是非常重大的課題,也是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3月30日,農業部管理幹部學院博士後、副教授劉紅岩在“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上表示。 

3月30日,“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在京舉行,圖為農業部管理幹部學院博士後、副教授劉紅岩

劉紅岩以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為例指出,博山區在産業融合發展、美麗鄉村建設以及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這三方面取得的經驗對於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具有借鑒意義。

她表示,位於博山區池上鎮的中郝峪鄉村提煉的“郝峪模式”是其中一個較為成功的案例。該模式以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為重點,推動農産品生産、餐飲、醫療、教育等服務有機整合。為了建設美麗鄉村,著力於村容村貌整治、生態修復、特色挖掘以及合作社建設。與此同時,進行集體資産股份制改革,鼓勵村民以土地、山林、資金、勞動力入股,創新出“公司運作+單體承包+全體村民入股”的運營模式。從經濟效益來看,2017年已經實現鄉村綜合收入2800余萬元,村集體收入增加到370萬元。目前這一模式正向山東、河南、河北、內蒙古,甚至是國外輸出。

“這一模式帶來了村莊的全面振興,山更青水更綠,農民也吃上了生態飯。村民一言一行盡顯淳樸民風、文明鄉風,大量農民工回鄉創業,進一步推進了鄉村振興發展。”劉紅岩説。

鄉村振興模式在全國各地有很多好的案例,但不可否認,目前也存在短板和制約因素。對此,劉紅岩建議,第一要進一步夯實政治和組織支撐保障。第二要強化規劃引領,分類分段工作。對於鄉村的多樣性、差異性要做好分析,分階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第三要汲取各類資源,補齊發展短板,一方面是對接中央以及各個職能部門的政策,另一方面要引入現代理念,創新發展方式,同時要借鑒成功經驗,排除發展障礙。

據悉,“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國聲智庫聯合舉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