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長雲:産業興旺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

發佈時間:2018-04-03 17:04:5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姜長雲 | 責任編輯:劉芳奇

關鍵詞:姜長雲,農業,産業興旺,發展,農村

3月30日,“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在京舉行,圖為國家發改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姜長雲。王東海攝影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劉芳奇)“從生産發展到産業興旺,實際上有重大的政策導向變化,重點突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3月30日,國家發改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姜長雲在“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上表示。

姜長雲表示,鄉村振興戰略的“二十字”總要求裏,前四個字就是“産業興旺”,産業興旺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首先,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二十字”目標相比,從生産發展到産業興旺,實際上有重大的政策導向變化,重點突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其次,從生産發展到産業興旺突出了農村産業的綜合發展,農業的發展、農業的現代化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方面。他認為,農村非農産業的發展不是所有産業都適合到農村去,這也有優化選擇問題。比如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是農業産業體系的重要方面,但它實際上是農業和服務業融合的産物。“發展現代農業是産業興旺非常重要的方面,但是産業興旺不光是農業現代化,而是關於怎樣認識産業興旺的問題。”姜長雲説。

姜長雲強調,要多方發力,共推産業興旺。首先要積極培育新型農業服務主體,提升産業鏈,打造價值鏈,完善利益鏈。他表示,“培育新型農業服務主體方面雖受到廣大關注,但是目前重視度還不夠,今後要更加重視農業生産服務業的發展,包括培育新型農業服務主體。”他還提到,引導農村産業興旺的領軍企業、領軍力量,需要引導農村企業完善分工協作關係,提升企業家素質。企業家是領軍人物,如果沒有企業家的素質提升,産業興旺也是比較難的。

推進農村産業興旺的載體和平臺建設。“農産品保護區、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科技園區、返鄉創業園、特色小鎮等都是農村産業興旺的載體,”姜長雲指出,通過這些載體整合資源、整合要素、凝聚市場,作為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的平臺,通過平臺建設健全農産品産銷協作機制。

發揮城市企業、城市産業和人才對農業農村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扶持帶動作用。姜長雲認為,農業生産服務業是産業興旺的重要渠道。

要注重以城市性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農村可持續發展。“城鎮化是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為重點,相當一段時間大中城市可能有聚集效應,這樣就業和發展機會就會比較多。”姜長雲説,以城市群為主體、大中城市的聚集效應對農業農村具有扶持帶動作用,對城鄉之間、區域之間協調發展是非常有好處的,也有利於更好地統籌城鄉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

據悉,“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國聲智庫聯合舉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