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經濟面臨促就業和防風險兩大重任

發佈時間:2018-03-01 11:40:1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郭 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非洲,經濟,發展,國家,就業

近年來,非洲大陸基本保持了和平與穩定,各國政府也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首要職責,加上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紛紛加大對非洲的投資,以及非洲自身在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化、居民消費等領域發展速度加快,使得非洲經濟保持著持續而穩定的增長。

非洲發展銀行此前發佈的《2018年非洲經濟展望》報告對非洲經濟作出了樂觀預計,預測包括馬格裏布國家在內的整個非洲地區今明兩年的平均增速將達到4.1%,高於世界銀行預測的3.2%。不過,樂觀之餘,非洲經濟發展需要特別注意幾個問題,也是非洲各國需要面對和解決的緊急任務。

首先,要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特別注重增加就業。只有這樣,才能儘早解決困擾非洲的貧困和兩極分化不斷增大問題,讓居民安居樂業,實現國家和社會的繁榮穩定。雖然近幾年非洲大部分國家都保持了經濟增長,但是就業並沒有相應增加。根據非洲發展銀行公佈的數據,去年非洲只有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喀麥隆、蒲隆地和博茲瓦納5個國家就業增長超過4%,其他國家或是原地踏步,或是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反而出現了負增長。這一現象值得警惕,因為整個非洲每年新增人口1200萬,到2050年,非洲人口預計將翻倍,由目前的12.5億增至25.7億,佔全球的1/4。未來20年,10歲至24歲的人口占比超過30%,人口年輕化這一趨勢將成為非洲最大的優勢,但也會因為就業不足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巨大威脅。對此,非洲各國應該繼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例如手工業、服務業、現代農業等等。各國應加強對年輕人的技能培訓,千方百計增加就業。

其次,要預防外債增加。目前60%的非洲國家存在超負債危險。大力發展經濟需要投資,一定程度的債務上漲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於很多非洲國家特別是重債窮國來説,在很多國家金融秩序還較為混亂的情況下,大舉借債存在很大的危險性。為此,各國在金融領域要努力推進制度改革,釋放活力,同時要減少和避免不良資産。各國政府尤其要提高警惕,避免因為政治目的大舉借債,干擾金融市場,為今後發展埋下隱患。同時,也要防止影子經濟蔓延,干擾國家正常的金融秩序。

對於非洲國家來説,要想實現經濟又快又好發展,不僅需要非洲各國經濟活動參與方加強協調和配合,也需要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大力協助,互利共贏。目前,在中非合作論壇機制的促進下,除了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繼續加強合作,中非在産能和投資領域的合作也在快速發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非洲經濟會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