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國內天然氣年産量超千億方

發佈時間:2018-02-09 14:43:1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齊慧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常規天然氣,中石油,大氣區,年産量,我國天然氣

本報北京2月8日訊 記者齊慧、通訊員張舒雅從中國石油獲悉:中國石油2017年天然氣業務取得歷史性突破,産量達到103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3%,首次突破千億立方米,佔到國內天然氣産量的70.1%、消費量的44%。

據測算,1000億立方米燃燒值接近於1億噸石油,相當於替代國內1.33億噸煤炭,也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1.42億噸、二氧化硫220萬噸。

對於中國石油來説,天然氣突破千億方也具有里程碑意義。記者在勘探與生産分公司採訪時了解到,這意味中國石油穩油增氣取得階段性成果,天然氣在油氣結構中佔比達到46.4%,逼近半壁江山,成為中國石油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效益貢獻點。

2017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重回兩位數增長,總消費量同比增長約17%,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快速攀升。在此背景下,中國石油克服資源劣質化程度加劇、效益開發難度加大等諸多挑戰,一方面,穩步推進常規天然氣開發,形成了長慶、塔裏木、西南三個年産規模超200億立方米的大氣區;另一方面,積極拓展新領域,按照勘探開發一體化思路,加快非常規資源的開發,積極實施長寧、威遠、昭通年産120億立方米頁巖氣開發方案,煤層氣産量穩步上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