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城綵燈點亮中國年

發佈時間:2018-02-07 16:01:0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敬藝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華僑城,年俗活動,自貢燈會,亮燈

  觀眾參觀成都歡樂谷史努比環球童夢燈光節的展燈。資料圖片

2月8日,“華僑城·自貢燈會”正式亮燈儀式將在具有“文化國門”美譽的西安古城墻永寧門舉行。據介紹,“華僑城·自貢燈會”由華僑城集團打造,是全國首個品牌燈會,將於春節前後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西安、深圳、武漢、昆明、成都、宜賓、廣元及自貢12座城市舉辦,用綵燈點亮中國年,為全國人民呈現一場具有濃厚傳統文化色彩的視覺盛宴。

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自貢燈會被稱為“天下第一燈”,至今已先後在國內500多個大中城市展出,走向了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

西安成為燈會“開場秀”

西安亮燈儀式是全國十二城燈會的“開場秀”,為此,華僑城特別設計了獨特的燈光創意,屆時將會有立體科技燈光舞美驚艷亮相。觀眾可現場欣賞融合中國傳統元素及西安特色的開場舞,感受萬盞綵燈的特效視頻、炫綵燈光、震撼音效,郎朗、楊麗萍等也將現場助陣。

西安永寧門是西安明城墻的正南門,擁有30餘年的新春燈會歷史。2017年,華僑城集團與西安簽訂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

目前,華僑城集團以西安“大遺址、大秦嶺”的定位、“周、秦、漢、唐+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思路,全面整合和梳理西安文化歷史遺存,以保護、傳承、弘揚為基礎,以自身“文化+旅遊+城鎮化”的創新模式為載體和平臺,實施一系列重大項目建設。

在舉辦“華僑城·自貢燈會”的過程中,華僑城集團充分利用全國文旅産業佈局的優勢聯動12座城市,以華僑城歡樂谷連鎖主題公園、深圳大鵬所城、深圳歡樂海岸、錦繡中華民俗村、昆明世博園、西安古城墻、廣元劍門關等遊客喜愛的景區,演繹中國綵燈風采。

58萬盞燈組成600件作品

此次新春燈會共邀請3000余名手工制燈人,耗時100多天,用58萬盞燈創作出600多組綵燈作品、展出面積達162.3萬平方米。而十二城燈會也將分別結合當地的城市氣質和文化進行設計,各自具備鮮明的特色和引人入勝的亮點。

在京津冀,以“光影北京,點亮全城”為主題的燈光大秀將在北京歡樂谷呈現,冰雕與綵燈交相輝映,打造“冰火兩重天”的別樣景致;在天津,將會有由百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人匠心製作的上百組璀璨花燈閃耀津門。

在華東地區,85天超長跨年燈會已在上海歡樂谷上演,更有國際滑稽、龍獅爭霸、絳州鼓樂、美食大廟會等豐富內容。

在彩雲之南,昆明世界園藝博覽園以傳統年俗活動結合現代燈光,讓年味更濃。

在天府之國,成都歡樂谷打造百餘組史努比形象大型燈組,廣元劍門關將結合劍閣古蜀道文化,上演一場別具一格的三國燈光秀;在自貢綵燈公園舉辦的第二十四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將把“中國元素”通過園內130余組綵燈展現出來。

在深圳歡樂谷,綵燈分為七大特色主題區域,呈現最具年味兒和鵬城特色的新春廟會;另外,深圳歡樂海岸、錦繡中華·民俗村也已開啟新年燈會。

推進全域旅遊及新型城鎮化

本次“華僑城·自貢燈會”在打造全國高品質、高規模燈會的同時,著力傳承中國文化民俗。燈會將創新演繹傳統中國元素,營造一個融匯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奪目綵燈世界。

同時,此次舉辦燈會的華北、華東、中部、西南、華南12個城市中,大部分是中華文化的代表城市,更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聯動舉辦點亮半個中國的全國性燈會,旨在將各地綵燈文化進行整合,提升系統性與影響力,讓更多人欣賞綵燈文化、關注綵燈文化。

華僑城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適逢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華僑城集團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央企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經濟責任,全面推進全域旅遊及新型城鎮化建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