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具有世界影響

發佈時間:2018-01-15 09:52:1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海林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世界經濟論壇,主場,琺瑯彩,外交部發言人,秦剛

“給我寫個福字吧”,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劉昱面前排起了一條長隊,其中有不少外國駐華記者,説著流利漢語請他寫“福”字。

中國書法、糖畫、面塑、琺瑯彩、景泰藍……1月12日晚的首都博物館內有著不同尋常的熱鬧,由外交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2018年外國駐華記者新春招待會在這裡舉行。外交部部長助理秦剛,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工出席。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陸慷主持。外國駐華記者、外交官、部分中央部委和北京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國內主要媒體負責人等近600人出席招待會。

“中國的發展速度讓人驚嘆”,《新蘇黎世報》記者邁克爾·拉頓斯基對本報記者感嘆道,邁克爾的話也代表了與會駐華記者的心聲。英國《金融時報》北京分社副社長路西·霍比説,“中國經濟前些年的表現曾讓我感到擔心,但2017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態勢良好”。

“2017年對中國來説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秦剛在致辭時表示,2017年,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大會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新藍圖,提出了新目標新任務。中國向全世界發出了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呼籲。中國經濟繼續穩定增長,國內生産總值邁上80萬億元人民幣臺階,1000多萬農村人口擺脫貧困,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穩居1/3,世界經濟的“中國穩定器”作用愈發明顯。

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二十國集團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多邊場合,就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區域合作、全球治理等問題闡明中國立場、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中國倡議正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贊同與支援,中國夢與世界夢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一帶一路’倡議具有世界影響,通過這一倡議,中國將相關國家聯繫起來,讓中國經濟發展惠及世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北京分社社長埃力克如是評價。他同時指出,物理學上力是相互作用的。中國要注意應對“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非積極因素。日本駐華大使館新聞官熊野慎治也對本報記者表示,就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所説,他希望日本未來可以就“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項目與中國展開探討。

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法國廣播電臺常駐中國記者多明尼加·安德烈説,她非常贊同秦剛在致辭中説的,“中國的穩定發展就是對世界的貢獻。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世界的支援合作。新時代中國有責任也有能力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她説,法國希望進一步同中國加強合作,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法國總統馬克龍作為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問中國的歐洲大國領導人就是最好的證明。

今年,中國將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一系列主場外交。秦剛表示,駐華外國記者是中國發展的見證者、親歷者,也是中國故事的講述者。中國繼續歡迎外國記者公正、客觀地報道中國,共同見證新時代中國的發展以及中國發展對世界的影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