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

發佈時間:2017-02-20 16:08: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芳奇 | 責任編輯:劉芳奇

關鍵詞: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和中共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江蘇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意見》,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提出的江蘇處於“一帶一路”交匯點的重要講話精神,江蘇師範大學充分依託學科齊全,人才密集和對外學術交流廣泛的綜合優勢,大力推進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首先與徐州市政府合作,于2015年11月11日舉辦了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研究院簽字揭牌儀式,開啟了江蘇師範大學開展“一帶一路”研究的新篇章。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燕文、徐州市委書記曹新平、江蘇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徐放鳴共同為研究院揭牌,市長朱民與校長華桂宏共同簽署了《徐州市人民政府與江蘇師範大學合作共建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協議書》。

江蘇師範大學成立了目前全省唯一的“一帶一路”研究機構,具有服務江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研究諮詢的綜合優勢

江蘇師範大學是江蘇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區域引領性示範高校。60多年來,江蘇師範大學紮根于淮海大地,在蘇北發展中一直肩負著重要的“思想庫”、“資訊庫”和“人才庫”的功能與作用。2015年11月11日江蘇師範大學與徐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立了“一帶一路”研究院。江蘇師範大學具有服務江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研究與諮詢的綜合實力和特色優勢。主要表現為:

(1)擁有門類齊全的學科專業體系,可以為“一帶一路”研究與諮詢提供多種學科專業支撐。學校現有82個本科專業,26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個一級學科博士點,1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覆蓋11個學科門類;擁有漢語國際教育、翻譯、教育、體育、藝術、工程、法律、公共管理等8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江蘇高校優勢學科建設工程項目6項、一級學科省重點學科7個(詳見下表);國家民政部首批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訓基地1個。可見,學科專業十分齊全,對“一帶一路”研究與諮詢工作能夠起到很好的支撐作用。

(2)建有一批國際化教學與人文社科研究機構,具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有利條件。學校擁有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決策諮詢研究基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各1個,部省(校)共建研究基地3個,省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3個、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1個,以及江蘇高校國際問題研究中心2個等。設有國際學院、外國語學院、中俄學院、國際教育培訓中心等國際化教學單位。作為全國首批“有資格接收外國留學生的高校”之一,相繼與美國、英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俄羅斯、白俄羅斯、烏茲別克、巴基斯坦等國44所高校建立了校際友好合作關係,先後接收26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來校學習。學校在美國和澳大利亞建立了孔子學院,與美國、澳大利亞、日本、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等國高校開展合作辦學和學分互認項目,與哈佛大學、香港大學等世界著名高校合作開展師資和管理人員培訓項目。因此,有利於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教育合作、人才培養交流以及語言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

(3)設有一批省級及以上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有利於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科技交流及産學研合作。學校設有省省協同創新中心2個,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工業設計中心各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建設點1個,省高校重點實驗室3個,建立了技術轉移中心,在先進鐳射材料與器件技術、藥食植物生物技術、功能材料綠色合成技術和教育資訊化工程、教育大數據科學與工程、語言科學與神經認知工程等領域具有很強的研究與開發能力,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校及科研機構開展科技合作,與企事業單位開展産學研合作。此外,學校購置了高性能的電腦集群(57個節點,450萬元),能夠為“一帶一路”研究與諮詢提供可靠的大數據技術支援。

(4)淮海發展研究院作為全省首批三個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之一,在近20年的“一帶一路”交匯地區研究與諮詢中形成了豐富積累和較大影響。淮海發展研究院籌建於1997年春,1998年9月江蘇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與學校聯合共建(蘇宣通[1998]49號、蘇教科[1998]38號),確定為省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其後又相繼被遴選為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省決策諮詢研究基地,並與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建。近20年來,淮海發展研究院致力於蘇北地區、淮海經濟區和新亞歐大陸橋沿線地區發展研究,取得了較為豐厚的研究與諮詢成果,形成了鮮明特色和一定優勢,並産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主要研究人員于1990年代初就在國內較早開展了“一帶一路”有關領域研究工作,並一直持續至今。例如,先後主持“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綜合研究——以東隴海地區為例”(原江蘇省教委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991年)、“徐連經濟帶發展研究”(江蘇省哲社科學研究“九五”規劃項目,1997年)、中心城市功能與徐連經濟帶發展戰略研究(江蘇省哲社科學“九五”規劃重點項目,1998年)、“大陸橋經濟帶空間結構與組織演化研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998年)、“新亞歐大陸橋經濟帶東中西協調發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2001年),在經濟帶理論與實踐領域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詳見《前期研究成果》),為開展“一帶一路”研究與諮詢奠定了良好的歷史基礎。目前,淮海發展研究院業已形成包括省級重點序列學科、省級研究基地(社科研究基地、決策諮詢研究基地)和省級科研團隊(優秀社科創新團隊、“青藍工程”科技創新團隊)“三位一體”的科研支撐體系。2015年底,學校根據“一帶一路”研究院建設需要,對淮海發展研究院進行了“擴容升級”,與“一帶一路”研究院實行“兩個牌子一套人馬”,既充分發揮了淮海發展研究的基礎性作用,又收到了事半功倍之效。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堅持以“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為總指引,以“重點建設的全球和區域問題研究基地”為總定位,按照“先江蘇、後全國、再國際”的時序步驟,通過不斷深化智庫管理體制改革,不斷創新智庫組織形式和運作機制,全力打造成為服務江蘇和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區域引領性新型智庫。

現任領導

華桂宏同志兼任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

沈正平同志兼任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馬曉冬、李永樂、余光武、侯鐵建、蔣保(按姓氏筆畫為序)等五位同志兼任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副院長。

地址:江蘇省徐州市和平路57號

郵編:221009

電子郵件:hhfzyjy@jsnu.edu.cn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