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

發佈時間:2016-11-03 14:02: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中央黨校

中共中央黨校是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領導幹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幹部的最高學府,是黨中央直屬的重要部門,是學習、研究、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陣地和幹部加強黨性鍛鍊的熔爐,是黨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

中央黨校的前身是1933年3月創辦于中央革命根據地江西瑞金的馬克思共産主義學校。1935年隨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到達陜北後改稱為中央黨校。1937年遷入延安,1942年後毛澤東兼任中央黨校校長。1947年,中央黨校撤離延安。1948年中共中央決定創辦高級黨校,名為馬列學院,劉少奇兼任院長。北平解放後,馬列學院即遷往北平。1955年改稱中共中央直屬高級黨校。1966年以後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停辦。1977年復校,定為現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後,在胡耀邦主持中央黨校工作期間,中央黨校推動了著名的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為恢復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實現全黨工作重點的轉移起了重大作用。

現任校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兼任。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副校長黃浩濤、趙長茂、王東京、甄佔民,教育長羅宗毅,秘書長由黃浩濤同志兼任。學校領導機構是校務委員會,下設馬克思主義、哲學、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政法、中共黨史、黨的建設、文史等八個教研部和國際戰略研究院,並設有教務、科研、組織人事、行政後勤等職能部門。在學員管理方面,設有進修部、培訓部、研究生院三個部門:進修部負責省部級、地廳級幹部、縣(市)委書記的輪訓;培訓部負責中青年後備幹部以及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幹部的培訓;研究生院負責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博士、碩士研究生和黨校系統師資。中央黨校還設有中直機關分校、中央國家機關分校、部隊分部、國資委分校等,培訓相應級別的幹部。全校現有工作人員1100多人,每學期在校學員1600人左右。

中央黨校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中心,以提高幹部的理論素養、世界眼光、戰略思維、黨性修養為基本要求,開設有“馬列主義基本問題”、“毛澤東思想基本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以及“當代世界經濟”、“當代世界科技”、“當代世界法制”、“當代世界軍事”、 “當代世界思潮”、“當代世界民族宗教”等課程,引導學員對國際國內重大現實和戰略問題進行研究和討論,並在教學的全過程貫穿增強黨性的要求,開展黨性黨風教育。定期邀請中央領導和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以及各方面的專家來校作“形勢、國情、政策”的報告。

中央黨校的科研工作,以研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現實和戰略問題為重點,以調查研究為基礎,努力結合國內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進行理論創新。1995年起,中央黨校先後有一大批優秀著作、論文、電視片等榮獲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和其他獎項。從“七五”至“十五”期間,中央黨校承擔了100多項國家科研課題,充分發揮了黨校作為黨的智庫和思想理論陣地的作用。

為了更好地肩負培養新世紀高中級領導幹部的任務,中央黨校十分重視資訊化建設。目前,中央黨校校園網實現了學員區、辦公區、家屬區全覆蓋。在校內,教員可以通過網上進行教學,學員可以在網上自助學習。黨校系統遠端教學網在全國已建立2700多個站點,初步實現了網上教育、網上交互、網上監控、課程點播、資訊資料查詢等功能。

中央黨校有綜合樓、禮堂、學員樓、食堂、體育館等基礎設施。綜合樓總建築面積31200平方米,內設可容納680人的學術會議中心,並有10個學習研討室,是開展日常教學、舉辦各種會議、接待中央領導和外國來賓的重要場所。學員樓總建築面積360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2000人左右進行培訓的要求。體育館建築面積23348平方米,內設網球館、乒乓球館、壁球館、游泳館、健身房等場館。

中央黨校辦有《學習時報》、《理論動態》、《中國黨政幹部論壇》、《中共中央黨校學報》等報刊,設有圖書出版社、音像出版社。中央黨校圖書館現有印刷型圖書約32萬種、130多萬冊(件)。中央黨校數字圖書館網站擁有中國學術文獻總庫(CNKI)、全國報刊索引、EBSCO英文數據庫等主要的大型數據庫,同時還有自建的馬克思主義基本文獻數據庫等專題數據庫。

中央黨校研究生院的學位研究生教育屬於國民教育體系。目前擁有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産主義運動、中共黨史(含黨的學説與黨的建設)3個國家重點學科;有3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4個博士後流動站;現有博士生導師148人,碩士生導師164人,擁有一批國內外著名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專家、學者和一批中青年學科帶頭人。截至2011年12月,已畢業學位研究生3280人,目前在讀學位研究生近700人。

近年來,中央黨校日益對外開放,與世界上近30個國家的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大學等建立了學術合作關係。很多國家的政要和知名學者到中央黨校訪問、交流。中央黨校每年都安排部分學員和教職員工出國考察進修。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大有莊100號

郵編:100091

郵箱:tgwww@ccps.gov.cn

網址:http://www.ccps.gov.cn/

(據中央黨校網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