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

發佈時間:2016-10-29 10:47: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劉芳奇

關鍵詞:廣西,人民政府,發展,單位,簡介

(一)圍繞全區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中的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組織開展跟蹤研究和超前研究,為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提供政策建議和諮詢意見,為制定自治區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區域發展政策提出建議;調查分析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經驗和問題,研究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政策和措施;接受委託參與或組織對有關部門或地區擬定的發展規劃進行研究和證,提出意見和建議。

(二)對全區經濟形勢進行跟蹤研究,收集、分析、整理和報送全區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綜合資訊、動態,為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決策提供諮詢意見和建議。

(三)研究全區産業經濟發展和産業政策,對産業結構、投資結構、企業組織結構、所有制結構的調整方向,對國民經濟發展的技術選擇、技術創新和高

新技術發展政策提供諮詢意見和建議。

(四)研究全區對外開放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廣西在參與世貿活動中應採取的政策措施,提出對策建議,研究對外貿易政策及利用外資政策,提出對策建議;研究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及其對我區的影響;研究與我區鄰近國家和地區以及外省(區、市)的經濟和社會政策及其經驗教訓,為廣西的改革和發展提供借鑒。

(五)研究全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人力資源開發、收入分配與社會保障政策和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與利用、生態平衡與環境保護政策。

(六)負責編制自治區人民政府年度重點研究課題計劃;根據要求,組織或參與全區經濟社會方面重大決策的可行性論證,為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決策提供意見和建議。

(七)根據要求,參與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重要文件的起草。

(八)承辦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單位領導

黃洲 主任

葉樂陽 副主任、黨組副書記

張洪石 黨組成員、副主任

鐘文幹 黨組成員、副主任

鄒容林 副巡視員

單位專家

黃洲 主任

葉樂陽 副主任、黨組副書記

張洪石 黨組成員、副主任

鐘文幹 黨組成員、副主任

鄒容林 副巡視員

吳川 辦公室主任

李世澤 處長 副研究員、高級經濟師

彭忠平 處長 副研究員

黃紅 處長 副研究員

榮先恒 處長 副研究員

盧婕 副處長 副研究員

蘇彥 主任科員 助理研究員

機構設置

1. 辦公室

組織協調行政和科研工作;負責文秘、機要、保密、會務、檔案、機構編制、人事、離退休人員、財務、後勤服務等工作;負責收集和管理資料,整理篩選資訊。

2. 宏觀經濟研究處

研究全區宏觀經濟形勢及經濟運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研究全區宏觀調控政策執行中的問題與對策;對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注的重大經濟問題開展研究,參與全區若干重大經濟改革措施的研究及其相關重要文件的調研、討論和起草;承擔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交辦的大型專題研究項目;承擔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

3. 區域經濟研究處

研究全區中長期發展戰略,對中長期發展形勢進行預測,提出對策建議;研究全區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佈局、國內區域間經濟合作等政策問題;對國內外經濟與我區經濟聯繫以及世界經濟發展趨勢進行研究,提出全區對外合作政策和發展戰略對策建議;調查分析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經驗和問題,研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政策、措施,接受委託參與或組織有關部門、地區和單位的中長期發展規劃進行研究,提出諮詢意見。

4. 農村經濟研究處

研究農村經濟體制、現代化進程中的城鄉協調發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農村剩餘勞動力向非農産業轉移、農村市場發展、農村城鎮體系建設等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5. 産業經濟研究處

研究産業組織、産業結構、産業佈局和産業政策問題;研究促進産業優化的投資結構和投資政策;研究國民經濟各産業的相互關係及其協調發展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6. 社會發展研究處

研究全區人口、教育、就業、社會分配與社會保障、生態平衡、環境保護和資源開發等社會問題,研究國民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問題,為全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提出政策建議。

7. 科研管理處

承擔中心負責的政府課題研究管理工作,包括編制自治區人民政府年度重點研究課題計劃;組織實施年度自治區人民政府重點課題、專項調研課題的立項、評審、驗收、轉化,彙編和出版科研成果,參與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年度重大課題招投標,組織開展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決策諮詢成果獎的評審工作;研究東盟問題、中國一東盟産業關係及中國周邊問題;負責特約研究員管理及對外業務聯絡交流,實施對研究人員工作的量化管理;編輯發行中心內部刊物。

8. 機關黨委

負責中心和直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聯繫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

聯繫電話:0771-2807165

傳 真:0771-2619178

聯繫地址:廣西南寧市民生路2號

郵 編:530012

(來源:中國智庫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