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
分享到 0

安徽舒城棠樹鄉:絲瓜絡種植産業全面鋪開

初夏前後,是絲瓜絡種植的關鍵時節。在安徽省舒城縣棠樹鄉絲瓜絡種植基地,十幾名農民正在忙著在絲瓜絡田裏搭藤蔓,活幹得一絲不茍,一排排鋼架子上纏繞著翠綠的絲瓜絡藤蔓,煞是喜人汗水。

絲瓜絡産業,是棠樹鄉今年重點打造的特色農業産業。

絲瓜絡是一種中藥材,除了藥用外,絲瓜絡深加工可以製作成鞋墊、保健枕、沐浴品、玩具及藝術品、拖鞋、床墊等産品。為提升土地綜合利用率,鄉黨委政府積極引導,把絲瓜絡種植作為增加農民收入重要方式,今年全鄉預計種植絲瓜絡面積約600畝,種植涵蓋6個村。

窯墩村是棠樹鄉絲瓜絡産業的主産區,目前窯墩村絲瓜絡種植已達280多畝,2021年銷售收達入達97萬元,帶動村民60多人居家就業,每人平均收入達6000多元,村民收益分紅10多元。絲瓜絡産業成為村集體增收和村民居家就業的支柱産業。為促進絲瓜絡産業進一步發展,延長絲瓜絡産業鏈,在鄉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窯墩村籌資300多萬元,建設絲瓜絡用品加工廠,引導絲瓜絡産業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邁進。通過不斷優化設計,將農業特色産業與鄉村旅遊、加工工業、健康養生等産業深度融合,因地制宜發展休閒體驗與旅遊觀光型的生態農業,有力地促進了三産融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在窯墩村以東8公里的寒塘村,今年年初,35歲的村民程清松早早地用機械將土地平整好準備種植油絲瓜絡。

“我是種田的大農戶,在寒塘村承包了140多畝的稻田,鄉村幹部來村裏面宣傳絲瓜絡種植産業,給我們算了經濟賬,我很心動,今年就種植60畝試試看,效果好我後面還要擴大種植面積。”程清松笑著説。

栽種的是絲瓜,收穫的是希望。窯墩村的鐘頌芝一家因缺少收入來源生活貧困,在2014年被評為村裏建檔立卡的貧困戶。2018年通過村裏的技術指導,鐘頌芝在家裏也種上了幾畝絲瓜,除去成本,每年的種植收益可以達到兩三萬元,加上丈夫在村集體的絲瓜絡種植基地裏面工作,家裏順利的脫貧致富了。“應該説我們全家都受益於絲瓜絡,丈夫在家門口就找到了工作,我也每天在自家的絲瓜絡田裏忙活,摘下了‘貧困帽子’。”鐘頌芝開心地描述著他們一家從貧困戶到脫貧戶,再轉向小康,這些都是以前不敢想像的。

“棠樹鄉結合本地絲瓜絡種植經驗,不斷提升絲瓜絡的標準化産業化水準,並在全鄉適宜的村全面種植鋪開,並從技術培訓、機械化管理、資金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使絲瓜絡的産量和品質得到顯著提高,今後黨委政府將圍繞農戶+合作社+龍頭企業的發展模式,實現從田間地頭到市場的無縫對接,讓産業發展紅利更多地惠及群眾。”分管農業的副鄉長宋波説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