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安徽省推深細化綜合醫改構築健康防線

據從安徽省衛生健康委獲悉,全省持續推進細化綜合醫改,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努力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獲得均等化、同質化、一體化的衛生健康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持續深化緊密型城市醫聯體、縣域醫共體建設。在城市,以城市三級公立綜合醫院為龍頭,帶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五包十統一”的路徑建設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城市醫聯體資訊系統互聯互通、檢驗檢查結果互認,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看得上專家、看得好病。目前,全省12個市已建立34個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全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急診量達到1870萬人次,較上一年度增加11%。在縣域,按照縣鄉一體化、鄉村一體化原則,落實“兩包三單六貫通”政策,積極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全省59個縣(市)已建立124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實現縣域全覆蓋,縣域內就診(住院)率達到84%。

安徽省持續推進落實“千醫下鄉”,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依託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和縣域醫共體,從2020年開始,每年安排1000名醫務人員,下派到鄉鎮衛生院開展“造血式幫扶”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市縣醫院資源下沉1525人次,開展帶教查房43351次,外科手術12520次,鄉鎮衛生院培訓41499人次。能開展手術的鄉鎮衛生院達76%,具備50種以上疾病診療能力的鄉鎮衛生院達86%。

此外,安徽省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持續升級。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空白點”動態清零,截至目前,31.97萬脫貧人口34種大病實行“應治盡治”。醫療衛生中心建設加快推進,今年5月,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掛牌成立,標誌著全省初步構建起“1+5+N”傳染病醫療救治體系,即建設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為省級傳染病救治基地,建設合肥、蕪湖、蚌埠、阜陽、安慶5個區域性傳染病救治基地,各市建設1家高水準傳染病專科醫院或依託三級綜合醫院建設獨立院區,以優化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推動安徽省傳染病醫療水準持續提升。

“我們要持續推進醫療改革,做細做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搶抓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戰略機遇,找準差距,持續深化醫療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劉同柱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