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人遊安徽 | 葉篤正生平陳列館邀您參觀

葉篤正生平陳列館位於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大橋辦事處葉祠社區,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內首家紀念著名氣象學家葉篤正的展館,依託于葉氏宗祠,始建於清光緒二年(1876年),由葉氏十七世、氣象學家葉篤正的曾祖父葉伯英主持修建,坐北朝南,為三進四合院式的磚木結構徽派建築,是目前安慶市區現存僅有的宗祠類古建築。

整個陳列館由葉篤正生平陳列展和葉篤正氣象科普展組成,其中主館以“根深葉茂,學篤風正”為主線,以時間為經線,以空間為緯線,全面、深刻展示了葉篤正的風雲人生,彰顯葉篤正愛國、愛民、勤奮、求實、創新、奉獻的大家風采。陳列館採用抬梁與穿鬥混合式梁架結構,沿中軸線依次為門廳、前殿、後殿及附屬建築組成。建築高大寬敞、構架用材粗大,鬥拱等飾件雕刻古樸大方,原汁原味地保存著當年的歷史風貌,其東西對稱,展現了嚴肅、方正、井井有條的理性精神。

葉篤正氣象科普館是綜合性展示大氣形成及氣候變化的自然科技展覽館,系統展示了氣象發展史以及葉篤正在氣象發展史中的重要地位、葉篤正五大氣象理論的科普知識和葉篤正氣象理論指導下的安慶地區氣象科普知識,已獲得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安慶氣象科普基地、安慶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館採用目前國內最新的全息技術,通過全息現實HR技術的應用打造葉篤正氣象光影空間,以趣味的、藝術的形式再現真實氣象場景與葉篤正先生氣象理論的科普知識,通過青少年科普小能手引領觀眾感受代入式的虛擬體驗,以真切的、生動的、直觀的方式普及氣象科學知識,彰顯葉篤正先生的科學精神。(圖文/李雙、楊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