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
分享到 0

宣城廣德:苗木林下白芨香 藥材種植助振興

五月時節,走進位於宣城廣德市邱村鎮下寺村的安徽潤華生態林業有限公司白芨種植基地,一大片枝葉青青的苗木林下,紫色的白芨花點點綻開。

據了解,白芨主要取用其根莖烘乾為用,是一種具有收斂止血、抗菌消腫、生肌養顏功效的常用中藥材。

該基地在2017年試種植白芨100畝,期間,公司不斷組織人員赴雲南昆明、貴州黔東南、湖南張家界、湖北羅田等地考察學習,摸索出了一套較為完備的白芨種植、製作技術。

該基地自2019年開始進行規模化種植,現已逐步擴充至3000余畝。“白芨生長週期長達4到5年,今年十月份將迎來規模化種植以來的第一次收穫,預計每畝産量1萬斤左右。”基地負責人吳大軍介紹,“市場上的鮮白芨每斤批發價格在10元左右,幹品白芨每斤批發價格在70元左右,今年基地的産值預計有500萬元。”

白芨喜陰,因此該基地採用較為科學的林下種植方式,將白芨與紅楓、櫸樹、油茶等較高大苗木搭配種植,既實現了空間的立體綜合利用,提高了土地經濟産出,又形成了良好的生態格局。為邱村鎮發展林下經濟樹立了又一個典範。

白芨種植需要時常除草、施肥,用工需求較大,“除固定員工外,基地每年還有500人次的臨時用工,工人平均每月可獲得近3000元的勞動收入,結合土地流轉收入,能有效帶動周圍群眾增收。”吳大軍説。

該公司正計劃搭建藥材烘乾廠房,廠房建好後,可進一步提高白芨加工製作能力。吳大軍表示,公司今後將不斷探索優化白芨育苗和加工技術,在壯大自身的同時,積極引導和帶動周邊村莊發展白芨林下種植,使其成為推動邱村鎮産業興旺的又一個“千金良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