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
分享到 0

安徽全椒:小桑葚“採”出鄉村振興路

時值初夏,正是桑葚大量成熟採摘銷售的時節,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縣,果農們正用甜蜜的桑果豐富手上的“果籃子”,以延長産業鏈的方式充盈“錢袋子”。

市民在全椒縣西王鎮西王村茅草洼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採摘桑葚。(圖/沈果)

近日來,全椒縣西王鎮烏黑髮亮、鮮艷欲滴的桑葚在市場上耀眼吸睛……朋友圈裏,紫紅的、紫黑的、心形的桑葚“豐收照”,隔著螢幕都能感受這口酸甜。

而在螢幕的另一面,果園內許多果農都在忙和著與工人們搶抓晴好天氣採摘果實,銷往各大城市的水果批發市場,西王鎮的桑果在得到了市場認可的同時,還成為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黃金果”。

全椒縣西王鎮西王村茅草洼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在查看烘乾的桑葚。(圖/沈果)

但是桑葚的保鮮期較短,要想在全年享受提供的營養、細品其餘味的繚繞,還得花上一番心思。

“採摘的桑葚不僅能鮮吃,還能制酒入藥,做成多種深加工産品。”在全椒縣西王鎮茅草洼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機器轟鳴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胡光亮和妻子正在把剛採摘下來的成熟桑葚放進機器進行烘乾。

茅草洼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在查看泡製的桑葚酒。(圖/沈果)

這些年,為了拓寬桑葚的銷路,讓“鮮”提速,西王鎮成立了茅草洼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果農們摸索出了新的出路,除了銷售新鮮桑果,還積極融合桑葚種植、産品開發和深加工等各個環節,自主研發桑葚酒等産品進行銷售,推進桑葚深加工,延長桑葚産業鏈,提升經濟效益。

在全椒縣西王鎮特色産業實訓基地,工作人員向遊客介紹特色農産品。(圖/沈果)

“從桑葚上市進行深加工到現在,我們家桑葚酒都很暢銷,預計今年將有不錯的收入。”簡單地擦擦乾手,胡光亮來查看自己泡製的桑葚酒,他滿臉帶著笑意,樂呵呵地説道。這些深加工出來的一系列高附加值産品,將乘上“保鮮”的東風,銷往長三角地區,成為市民“舌尖味、口中寶”。

據悉,接下來,全椒縣還將繼續挖掘特色農産品多樣性資源開發,延長産業鏈,打造桑葚品牌,增加經濟效益,不斷提升農産品高端化和高附加值化,為全椒添一抹亮麗的“桑葚紫”。


相關新聞